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高油价害苦欧美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11 世界新闻报

  取消外出度假 购买省油汽车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晖 孙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君杰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久前突破每桶65美元大关后,近来持续在更高的价位徘徊。原油期货市场分析师普遍预测,短 期内油价将继续上扬。那么,高油价对美国和欧洲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美国首都华盛顿

  美国人迈克告诉记者,高油价早就使他放弃开车,选择坐地铁上下班了。另外,他还取消了今年夏天去佛罗里达海滩 度假的计划。

  美国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度”,无论是石油消费还是石油进口都居世界之首,但长期以来

石油价格偏低,一直让 美国人心安理得地过着舒服日子。现在,油价不断飙升,到底给普通美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8月15日,在华盛顿的一个加油站里,记者注意到,最便宜的汽油已经上升到每加仑2.759美元,中等和优质 汽油的价格分别上升至2.859美元和2.959美元。而去年同期,美国全国每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只有1.86美元, 今年4月份也只有2.2美元。

  记者在加油站采访了几位来加油的美国人。一位名叫珍妮弗的女士说,她原来加满一车汽油大约需要30美元,现在 却要花上40美元,如果油价继续涨下去,她就要考虑是否要继续开车了。还有一位女士说,她原来逛商店和购物都要开车去 ,现在为了省油,就改为步行了。

  高油价给出租汽车司机们带来什么烦恼呢?在一家大饭店前,记者采访了两位在饭店前“趴活儿”的出租车司机。司 机穆罕默德说,他来美国20多年了,这么高的油价还是头一次见到。他开的福特出租车原来每天不过耗油30美元左右,但 现在每天要“喝”掉50美元的汽油,这等于他每天的收入少了20美元。无奈之下,他只好每天加班加点,周末也不敢休息 了。另一位司机也抱怨说,他过去在饭店前“趴活儿”时都开着空调,在车里舒舒服服地待着,现在他只好把空调关了,到阴 凉处等客人。

  华盛顿毕竟是美国的首都,油价、物价都偏高,那么在美国的内陆地区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美国内陆城市盐湖城

  “我现在宁愿去坐公共汽车,因为油价实在是涨得太快了!”犹他州首府盐湖城A1驾驶学校的一位老师抱怨说。

  据犹他AAA汽车服务公司的调查显示,犹他州的汽油平均价格在7月已涨到每加仑2.30美元。汽油价格持续上 涨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已是普遍现象,爱达荷州的油价达到每加仑2.35美元,而内华达州的油价竟然涨到2.52美元,比 上个月增加了0.19美元。

  犹他AAA汽车服务公司的发言人说:“油价上扬对消费者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目前你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货 比三家,以保证找到最便宜的汽油。”

  最近,据一家网站调查,约有57%的犹他州人表示,如果汽油价格涨到每加仑3美元,他们绝对会减少开车外出的 时间。

  犹他大学的一些学生也表示,对于路途较远的地方,他们宁愿乘坐公共汽车或者轻轨,这样会比自己开车节省很多。

  据美国民调机构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的低收入者和失业人员更能深切感受到高油价带来的经济 负担。

  但凭心而论,美国的油价和日本、欧洲等相比还算低的,如在去年美国优质汽油平均价格每加仑2美元的时候,德国 、英国和意大利的汽油价格都已经超过了5美元,法国的汽油价格也超过了4.7美元。

  法国首都巴黎

  记者一位名叫马克的朋友现在每天滑滚轴去上班。他说,巴黎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花在与汽车有关的开销上,如果汽 油继续涨价,很多人都将被迫改骑自行车或滑滚轴上班。

  如果今年夏天你到巴黎旅游,你会发现这里骑自行车的人和滑滚轴鞋的人明显比前几年多了。

  随着油价越来越高,法国人的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最明显的当属法国车市的“迷你化”,油耗较低的小 型轿车逐渐成为主流车。在巴黎的一家加油站,一位名叫索菲的妇女指着她的标致1007柴油汽车对记者说:“我以前开标 致607,那种车宽大舒适,但油耗太大。现在我只需加45升柴油,就可以开1000公里。在油价居高不下的年代,我没 有别的选择。”

  根据最新统计,法国各大加油站7月份的平均油价比去年同期贵了近16%。而在8月,法国大部分地区95号无铅 汽油已涨到每升1.3欧元以上,98号汽油涨到1.4欧元左右,连长期售价低于每升1欧元的柴油也卖到1.15欧元一 升。8月份一向是法国人度假的旺季,但今年驾车外出度假者明显少于去年,高速公路也不堵车了。

  当然,法国燃油价格贵,除国际市场油价高涨的因素外,还因为法国政府征收很高的

燃油税。据最新统计,法国的燃 油税占了汽油售价的42.5%,各大石油公司也通过抬高燃油价格牟取暴利。最大的石油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继去年以 90.4亿欧元(合112亿美元)的纯利创全法国上市公司之最后,今年上半年再获纯利润58.3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 长了41%。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