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又一新党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1日电 反对“

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的日本自民党前众议院议员小林兴起等4人和长野县知事田中康夫21日在东京宣布组建新的政党“日本”,新党代表由田中康夫担任。

  据此间媒体报道,新党“日本”推举田中康夫担任党代表,意在借其知名度在9月1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但田中康夫将不竞选众议院议员。除田中康夫和小
林兴起外,组成新党“日本”的另外3名成员是滝实、已脱离自民党的前众议员青山丘和参议院议员荒井广幸。

  这是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的日本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的第二个新政党。本月17日,以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为首的5名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宣布成立“国民新党”,绵贯民辅出任该党代表。

  在日本众议院7月5日表决“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时,自民党内有37名议员投了反对票,导致该法案仅以5票的微弱多数通过。这对参议院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得该法案8月8日在参议院表决时被否决。随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为彻底摧毁党内这些反对势力,自民党不仅取消了反对派前众议员作为党的公认候选人参加竞选的资格,而且还从党内抽调甚至从社会上公开招聘一些有实力、有影响的名人到这些反对派前议员的选区,同他们展开激烈争夺。

  按照有关规定,反对派前议员若得不到党内公认,只能作为无党派人士参加竞选。但无党派人士参选明显处于不利地位。

  日本媒体指出,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新政党参加竞选实际上是被小泉首相和自民党领导层逼出来的。与其说他们是在组建新政党,倒不如说是在成立竞选互助会。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