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评论:日本入常走入死胡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2:41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法西斯投降60周年,在过去一周里,各方面围绕这一重大话题的纪念、反思与纷争不断,多少有些冲淡了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四国联盟”此前力推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

  正当有关纪念活动告一段落,日本媒体忽然报道称:由于未能争取足够国际支持,日本将暂时放弃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虽然这一动向还有待日本政府确认,但
远至日本投降60年来在外交上的所作所为,近至中美两大国就安理会改革所统一的基本立场,均已注定了日本“入常”无疾而终的结局。

  当然,有关

联合国改革的探讨与争论还将继续,日本仍会想方设法争取在“入常”问题上卷土重来。不过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我们认为日本当前最需要做的,恐怕是由此深刻反思其外交战略得失,切实考虑如何真正取信于包括亚洲各国在内的国际社会。

  日本等“四国联盟”力推的安理会改革决议方案,因其设计上的种种先天不足,从一开始就不为联合国多数成员国所认同。因此,虽然四国采取多种外交攻势,甚至不惜凭借强大经济实力展开“金元外交”,但迄今获得的支持,离该草案通过所必需的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显然还有很大距离。特别是日本的亚洲近邻多数反对四国提案,本月初中美两国也表示明确反对,日本争取“入常”至此实际上已走入死胡同。

  必须看到,日本“入常”所引发的国际较量,实际上是对日本投降60年来奉行的外交战略的一次全面检验。令人遗憾的是,日本从一开始就对其所处的国际环境缺乏客观而清醒的认识,根本不顾亚洲各国的基本立场,始终把着力点放在不惜一切代价尽快争取有效票数上,这再次表明,日本在处理与别国关系时,仍然没有基于长期合作的诚意,其急功近利的心态和自恃经济强大而欲“霸王硬上弓”的政治企图,令人警觉,也引人深思。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对于日本这种外交思维并不陌生,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日本对待侵略战争的态度。在过去60年里,战败国日本从未停止过对那场战争的翻案,无论是公然否认史实、参拜靖国神社或篡改教科书,出面的也许只是少数极端右翼分子,但他们背后显然有着不可忽视的政治势力支持,而且这种倾向在短期内还不会消散。

  就在今年8月15日前夕,日本众院通过的一项决议,仅轻描淡写地对60年前战争给亚洲各国造成的苦难“深表遗憾”,但10年前日本官方曾用过的“殖民统治”、“侵略战争”等关键表述,在这一决议中均被删除。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的外交战略总是态度含糊、左右摇摆,很难给别国以真正信任感,特别是对于曾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各国而言,日本至今无法真正洗脱战争罪行,自然也就无法“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由此,日本实际上在国际社会陷入深深的孤立。对于这一点,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也不得不承认,日本浪费了太多的战后宝贵时光和外交机遇,面对越来越不顺畅的国际处境,日本应当正视中、韩等国反复指出的“历史认识问题”,正视造成日本与东北亚诸邻国关系极度冷却的深层次原因。这些日本评论家认为,由于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日经贸合作的确在很长时间里取代了双方潜在的分歧,但由于历史症结犹在,中日间实际上长期存在的“政冷经热”状况,正不断影响双方经贸合作的热度。

  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全面崛起,日本必须慎重考虑如何处理与邻国的关系。故意忽略当然是自欺欺人,漫不经心则无异于自绝于邻。无论从现实需求还是基于长远发展考虑,如果不希望始终陷入孤独,日本都必须学会真正尊重并切实赢得亚洲各国信任。

  引人注目的是,因近期

邮政改革触发政治危机,日本正面临新一轮政治力量重组。无论日本国内新的政治格局如何,站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高度,我们都希望日本主流政治力量能够登高望远,看清并尊重国际社会的大趋势,全面反思日本外交战略,该放弃的尽快放弃,该调整的早日调整,从而避免在日新月异的全球格局变化中继续自我麻醉、自我放逐。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