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宣布因健康原因退出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6:29 国际在线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

  国际在线消息 据新华社电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20日说,他不会参加定于下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以此结束自己42年的政治生涯。

  现年68岁的桥本称自己因健康原因决定退出政坛。他在日本西部城市冈山对支持者说
:“我身体状况欠佳,这让我萌生了退隐的念头。非常感谢你们这些年来对我的支持。”

  桥本是日本自民党成员,于1996年1月出任日本首相,后因自民党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中失利而于1998年7月引咎辞职。

  桥本龙太郎于1963年首次当选为国会议员,开始其政治生涯,并曾一度陷入绯闻事件。1994年6月,桥本出任通商产业大臣,因在美日贸易谈判中态度强硬而名噪一时。辞去首相职务后,桥本曾先后出任行政改革大臣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

  桥本自1995年9月25日起担任自民党总裁,后于2001年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输给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小泉曾对桥本所在的保守派别大加指责,称其为改革计划的“反对力量”。

  桥本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交情颇深,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法日之间的经济和政治交流。

  相关:日本自民党反对派又组新党

  据新华社电反对“

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的日本自民党前众议院议员小林兴起等4人和长野县知事田中康夫21日在东京宣布组建新的政党“日本”,新党代表由田中康夫担任。

  据此间媒体报道,新党“日本”推举田中康夫担任党代表,意在借其知名度在9月1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但田中康夫将不竞选众议院议员。除田中康夫和小林兴起外,组成新党“日本”的另外3名成员是滝实、已脱离自民党的前众议员青山丘和参议院议员荒井广幸。

  这是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的日本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的第二个新政党。本月17日,以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为首的5名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宣布成立“国民新党”,绵贯民辅出任该党代表。

  日本众院竞选进入白热化

  据新华社电 定于9月11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将至,日本各政党的竞选活动也日趋白热化。

  自民党日前发表的竞选纲领称,日本需要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进行各种改革。自民党将邮政民营化当作突破口,以进一步推进“日本的改革”。自民党在竞选纲领的120个承诺中将邮政民营化列在首位。小泉在街头游说时也强调,此次大选的最大焦点就是赞成还是反对邮政民营化。由此可见,自民党将大选定位为“邮政民营化大驯。

  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对小泉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表示欢迎。民主党认为此次大选的焦点是“选择政权”,让国民选择是要“自民党政权”还是要“民主党政权”。民主党一直谋求在日本实现两大政党制度,即由自民党和民主党轮流执政,今年早些时候就把该党提升为“政权准备党”,并组建了“影子内阁”,一旦上台就立即执政。民主党将这次大选视为夺取政权的绝好机会。

  小泉已表示,如果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不能获得众院过半数议席,他就辞职。(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