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称韩美朝核立场一致 朝须弃提取核燃料等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韩国外长潘基文21日称,韩美两国在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的没有什么分歧。

  “这一问题需要与美国等国家密切协商。韩国的立场与美国相同。”潘基文当天在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时说。他计划23日在华盛顿会晤美国国务卿赖斯。

  潘基文称,只有朝鲜放弃所有核武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并且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规定的相关安全措施,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才会被讨论。

  “虽然朝鲜的医学、农业相关核计划没有什么问题,但应废弃提取核燃料或形成增殖等有关的所有核计划。”潘基文说。

  韩国统一部长郑东泳上周曾称韩国有权发展用于医学、农业与

能源目的的和平核能。这一表态与美国的立场形成鲜明对照,引起人们有关韩美在朝核立场出现分歧的猜测。

  目前有关“朝鲜是否应被给予发展民用核计划的权力”成为

六方会谈的一个关键议题。与会各方对这一问题反应不一。本月29日那一周,六方将继续在北京进行磋商。

  潘基文称他对六方会谈的前景多少感到乐观。“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委员长可能对解决核问题做出了战略性决定。并且在最近的六方会谈和韩朝会谈中朝鲜方面多次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不仅是该国前主席金日成的遗训,而且也是朝鲜最高领导层的意志。”潘基文说。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