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以色列加沙撤离行动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开始撤离加沙 巴政治派别表示将继续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0 环球时报

  连日来,以色列撤离加沙的行动遭到了部分犹太人的强烈反抗,以色列总理沙龙21日在内阁会议上谴责说,暴力抵制撤离行动是“流氓行径”。但总体来说,撤离加沙的行动已接近尾声,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的撤离工作也将在本周内进行。虽然撤离是以方提出的“单边行动”,但以方一直在同巴勒斯坦、埃及、约旦和美国协调,特别是由于撤离行动直接牵涉到巴方的根本利益,所以“单边行动”事实上已成了“双边行动”或“多边行动”。

  巴高层积极引导民意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自治政府总理库赖等领导人对以色列的撤离行动十分重视,一开始就制定了周密的配合计划,以确保加沙等地能够“完整、有序而不出任何麻烦”地回到巴人手中。

  8月19日,阿巴斯来到以色列撤离后的加沙机场,向群众发表演说,称以色列撤离加沙是“巴勒斯坦人民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结果”。他再次强调,撤离加沙只是以色列化解与巴勒斯坦人矛盾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撤离更多的地方,包括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阿巴斯还在演说中强调,以军撤离后,巴勒斯坦人没有必要再抵抗,没有必要再拥有武器了,应该一心一意搞建设,在被以军重创的废墟上重建家园。阿巴斯的这次讲话,起到了配合以色列人撤离和引导巴民意的作用。美国对阿巴斯的积极配合表示满意,称阿巴斯和沙龙一样出色。

  巴政治派别要继续抗争

  总得看,巴民众对以色列的撤离表现出兴奋和喜悦之情。位于加沙南部汗尤尼斯难民营的法里斯一家激动万分,法里斯说:“以色列早该撤离了,这是我们的家,他们赖在这里几十年了,这才离开。”许多年长的巴勒斯坦人在电视上看到犹太人含泪离开的画面,想起他们当年沦为难民的场景,不胜感慨。年近七旬的阿莫娜老人说:“巴勒斯坦人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当初我们背井离乡,食不果腹,谁来赔偿我们?”

  许多巴勒斯坦人,特别是巴一些武装派别认为,犹太定居者的撤离,是他们坚持不懈斗争的结果。哈马斯、杰哈德等相继表示,以色列的撤离行动是他们多年来武力抵抗以色列军事占领的胜利,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是解放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第一步,他们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放下武器,会将武装抵抗活动进行到底,将对以色列的任何挑衅行动进行报复。

  但也有不少组织对以色列的撤离不感兴趣。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政治局常委马吉德拉维就说,撤离行动只是加强了以色列人的自身安全,对巴人来说“毫无意义“,它没有改变任何事情,因为以色列仍控制着加沙的领空、领海和边界。

  巴方将进入敏感期

  以开始撤加沙后,阿拉伯媒体登载了大量有关“巴勒斯坦下一步怎么走”、“加沙何去何从”的分析文章。有分析认为,沙龙之所以积极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就是想急于抽身,逃避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责任,把一个烂摊子交给巴方,引起巴方的内部争斗。对此,巴官方已引起警惕,数千名警察准备在第一时间赶赴撤离后的犹太人定居点,负责接管,迅速填补以色列撤离后留下的安全真空。

  下一阶段,巴方的任务不轻。除了安全问题外,犹太定居者房屋拆除后的50万吨垃圾以及大量有害物质,都得由巴方清理。同时,如何搞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也刻不容缓地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阿巴斯21日与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大卫·威尔什举行了会晤。会晤后,阿巴斯宣布美将会向巴额外提供3000万美元的资金,支援巴在加沙地带的水净

化工程。

  阿巴斯此前称,他将在以色列完成撤离行动之后,进行名为“建设战役”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据巴媒体透露,改革的重点是发展经济、加强安全及提升巴解主流派法塔赫在民众中的支持率等。

  阿巴斯20日正式宣布,将立法委员会的选举推迟到明年1月25日举行。这一着,实际上是冲着哈马斯去的。哈马斯一直反对推迟。阿巴斯此举,无疑是向哈马斯发出了强硬信号。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相关专题:以色列加沙撤离行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