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欲展开核心国家谈判以出台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2:54 新闻晨报
联合国欲展开核心国家谈判以出台改革方案

  7月25日,“四国联盟”外长齐聚伦敦,与非盟各国外长就争常问题展开第二轮磋商。图为德国外长菲舍尔(左)与印度外长辛格私下进行讨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距离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只有3个星期之际,美国寻求各成员国开始“紧密谈判”、解决主要分歧。联合国大会也在调整思路,意欲尝试谈判新策略,以求拿出联合国改革方案。

  【致信各方】

  美国希望加快协商

  上任不久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日前致信190个成员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各方紧密协商,解决围绕联合国改革方案产生的重大分歧。美联社23日获得的信件副本说,由于“时间短暂”,各方应展现出灵活性,以“把我们成功的机会最大化”。由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整合出的最新联合国改革草案将近40页,美国上星期就此发表评论,并提出多项建议。

  

博尔顿在信件中提出,要么逐字逐句地讨论草案的每项内容,要么将草案简化,以便所有成员国能够早日达成一致。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安妮·帕特森曾经抱怨说,草案中关于发展部分的15页内容篇幅太长,并且将关注点过多放在裁军问题上,而非美国关心的防止武器扩散。她重申,联合国整体改革应优先于安理会扩大问题。博尔顿在信中说:“我们应立即开始谈判,如果可能就在本星期。先从(联大)主席让·平的草案开始,但向其他有助于我们达成共识的替代方案敞开大门。”他还向同行发出呼吁,声言“我本人计划参与这一过程,希望你们也作出同样选择。”

  【避繁就简】

  联大想组核心集团

  对于各方存在的深刻分歧,本届联大主席让·平23日表示,他将选择20至30个国家组成核心集团开展公关,力争在9月14日联大首脑会议召开前,弥合各方分歧,如期将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我们正在探讨成立一个小型集团、一个核心集团开展谈判的可能性,”让·平说。他在解释提出这一举措的初衷时说,改革草案必须尊重联合国所有191名成员国的意见,但在191个国家之间开展谈判不具可操作性。让·平表示,由于时间紧迫,他希望尽快任命这个核心集团,这个集团将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英国现任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迄今,

联合国改革草案仍处于汇集各方意见的非正式起草阶段,便于各方更多关注草案的整体框架,暂时抛开可能引起纷争的具体细则。 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