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多国呼吁美在成果文件草案磋商中展现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3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25日电(记者杨志望) 中国、俄罗斯、法国、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25日纷纷对美国日前有关修改《成果文件草案》的建议作出反应,呼吁美国在今后数周的磋商中展现灵活性,以确保9月的联合国峰会取得成功。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24日向部分联合国成员国非正式地散发了一份《成果文件草案》的修正案,要求对158段长的草案进行700多处修改,其中包括400多处字句的删减。
修正案建议与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国际刑事法院以及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等有关的一些内容,同时要求加强与打击恐怖主义、防核扩散、人权委员会改革以及联合国管理改革有关的措辞。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方认为《成果文件草案》已三易其稿,现在的草案总体来说为各方继续磋商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成果文件需要各方协商一致,美国对草案有不满意之处,但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对草案的许多内容有不满意的地方。中方希望各方在今后的谈判中采取求同存异的态度,既表达政治要求,又要有灵活性。不能指望一个国际会议在所有问题上按照一个国家的想法来解决,各方应该互谅互让。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就草案达成广泛一致。

  王光亚表示,在联合国的191个成员中,发展中国家占绝大多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希望草案更多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希望草案有关发展的部分能有更多具体的、实质性的内容。在今后的磋商中,中方将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继续做工作。

  法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杜克罗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根据美方的建议,《成果文件草案》势必重写,在距联合国峰会只有17天的情况下,这显然不太现实。美方提出这些建议的意图目前还不明了,但不排除是抬高谈判要价的外交博弈策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指出,美方对草案有意见并不奇怪,俄方对草案也有看法。但目前这份草案是各国经过数月的磋商草拟的,眼下最重要的是为拯救草案进行认真的谈判,在谈判中展现妥协精神,以便在联合国峰会前达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草案。

  本届联大自6月起开始就《成果文件草案》举行磋商,至今未能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为加快谈判进程,本届联大主席让·平决定在本周设立一个由30个左右国家代表组成的核心小组,着重解决各方有关草案的一些突出分歧。这一小组将包括美、中、俄、法、英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各地区组以及有关利益集团的代表。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