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人青睐小排量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41 世界新闻报

  越野车很费油 经济上压力大

  倾向购节能型汽车

  油价上涨影响了英国普通百姓的生活——人们必须为汽油多掏腰包了。

  记者注意到,目前伦敦市中心加油站的汽油平均每公升约92便士(约合人民币13.5元),这个价格比去年同期 上涨了15%。而英国某些偏远地区加上运费的油价,甚至达到了每公升1英镑(约合人民币14.6元)。我发现,越来越 多的英国人开始留意哪个加油站的汽油更便宜了。

  持续上涨的油价,给准备买车的年轻消费者造成的心理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一些消费者对原本钟爱的大排量汽车只能 忍痛割爱,而另一些本来收入就不高的年轻人,只好放弃购车的打算。虽然在英国花1000多英镑就能买辆旧车,但每月1 00多镑的汽油费对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依然是个不小的负担。

  在英国久了,发现这里的车一个赛一个的小。现在,原本就偏爱小排量汽车的英国人,更加倾向于购买节能型汽车了 。记者的朋友阿拉克斯一直喜欢空间大的越野车,因为“开起来威风,通过性强”。他本想今年给自己换辆越野车,但想到越 野车的耗油量大概是普通轿车的2至3倍,他也只好“望车兴叹”了。

  

出租车司机很敏感

  记者曾经问一些英国朋友,“每升汽油10便士左右的涨幅,对普通家庭来说,每个月也不过多支出了20多镑,有 哪个买车的出不起这钱呢?”这些朋友承认,增加的负担主要是来自心理上的。

  但是记者的一位朋友却认为,油价上涨的压力是真实存在的。埃特蒙德自己开公司,且经常开车往于返伦敦和曼彻斯 特之间。他说很庆幸自己买的是部小排量车,“本来是想买大排量车的,因为车子加速能够快一点,但真正用起来还是小排量 的车子实惠。”埃特蒙德说,他的车因为跑得多,油价上涨以后每月要多支出50多英镑,一年下来大概多支出700镑。“ 虽然一年算下来,汽油费上涨得并不是很多,但就是怕这涨价没个底,谁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涨呢。”

  对油价上涨最敏感的恐怕要算出租车司机了。伦敦的出租车是出了名的贵,一小段路就要十几镑。虽然油价上涨,但 政府一时也没有出台补贴政策。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油费的增加是关乎切身利益的事,难怪一些出租司机抱怨说,现在要挣 到和以前一样的钱,可真是要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了。

  波及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伦敦,油价上涨产生的连锁反应已经开始波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以

零售业为例,一家大型超市的经理对记者说,油 价上涨的影响实际上是多方面的。比如,油价上涨导致电价上涨,而电费的增加使冷冻柜台、超市照明和空调等开销大幅度上 升;燃料油涨价导致商品的运输费用增加;塑料等石油衍生产品涨价使商品的包装成本提高。而所有这一切,都会计入商家的 运营成本,并在商品零售价格中反映出来。

  英国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英国的物价指数已经上升,通货膨胀率也已升至8年以来的最高点,这在相当程 度上归因于油价的持续上涨。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油价不断上涨促使各国重新检讨包括建立石油储备、开发替代

能源、寻找 开发新油气资源等在内的能源安全战略,但“远水”解不了“近渴”。由于油价上涨的势头一时难以煞住,今后一段时间里, 英国人将不可避免地为日常生活多掏腰包。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