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航母惟一海外母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41 世界新闻报

  一旦舰队投入战斗,横须贺港对美国人来说将是“不沉的后方”

  韦恩

  “东洋第一军港”一仆两主

  匆匆地走马观花过后,横须贺给笔者的总体印象竟不是千帆尽起的码头,而更似一座海边的花园,当然这座花园里经 常是“杀气腾腾”。

  依山临海的横须贺地处日本三浦半岛的西南端,是沟通东京湾与浦贺水道的咽喉,从东京乘JR地铁来这里用不了两 个小时。它跟中国良港大连很相似,地形好似一只肚大手长的螃蟹,其东西两端向外延伸的半岛完全隐蔽了开阔的港内水域。 内港泊位7到30米的水深可满足“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需要,3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也足够300多艘大型舰艇同 时停泊,难怪横须贺号称是“东洋第一军港”。

  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后,美军对横须贺实施军事占领,设立了舰船修理部、补给站和港务部,把这里变成实际上 的海军基地。1951年,48个战胜国与战败国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后,日本根据规定将横须贺基地正式提供给美军, 至此赋予了横须贺“一仆两主”的身份,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部和驻日美国海军司令部(即第7舰队司令部)的共同所在 地,这种情况在世界上也是寥寥无几。

  目前,日本第一护卫队群、第51扫雷队、横须贺地方队、第一运输队都驻扎在这里,总兵力占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 1/3左右。

  潜艇附近就是超市

  也许是日本人多地少的原因,笔者看到横须贺的基地港区与商业区之间没有明显的过渡,在一个日本潜艇泊位附近不 到200米的地方居然有好几家超市和港口旅社。这里熙熙攘攘的马路也与中国的摩登城市没什么区别。

  横须贺港共分为4个区域,占地约230万平方米的第一区(小海港区)是美国海军的专用军事管制区域。远远望去 ,那里所有的房屋都涂上了迷彩,巡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都全副武装,战争气氛浓烈。

  经过多年建设,横须贺不光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综合作战基地,也是美国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海军基地。参观途 中,港内几个大船坞引起笔者的注意,其中2号船坞里面正对美国“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加里”号进行维修。

  横须贺港有六大干式船坞可供美军使用,其中就包括在夏威夷以西海域唯一能容纳航母的船坞,美国的“小鹰”号航 母就在此多次修理和改装。虽然这些船坞在普通游客眼里没什么稀奇,但对“前沿部署”的美国海军而言,一旦舰队投入战斗 ,横须贺将成为“不沉的后方”,良好的维修补给环境将使远离本土的美国舰队始终能有较高的战斗力。正是出于这层考虑, 自1973年10月开始,横须贺便成为美国在境外设立的惟一一个航母母港。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