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当局为何漠视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41 世界新闻报

  跟着日本说话 不搞纪念活动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时宏远

  “陈水扁为什么会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一个鼻孔出气?”这是一位台湾政论家近日向台当局提出的质问。今年是中国人 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大
陆及海外的华人华侨都举行了形式各异的纪念活动。但在这个重大 的历史时刻,台当局却没有任何官方的大型纪念活动,冷清的场面令人深思。

  台当局:偷偷摸摸办事

  台“国防部”每年都会在8月份举行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但今年“国防部”举办的7项活动却格外低调,就连台湾 媒体也认为“没有新闻价值”而很少报道。究其原因,问题还在陈水扁那里。

  日前,陈水扁发表了题为《追求和平的世界、实现自由的梦想》的文章。他不但通篇不提“日本”两字,还一开始就 说,“六十多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伙伴”,然后花了更多的篇幅大谈“来自对岸的威胁”,诋毁《反分 裂国家法》。此后,陈水扁又在讲话中,把“抗战胜利”说成“终战”,用词居然和日本人一样。因此,难怪有台军将领说, 陈水扁都说“终战”了,“国防部”得看上面的脸色,哪敢大张旗鼓地庆祝抗战胜利?

  有军方人士透露,其实早在今年四、五月份就有人上书“国防部长办公室”,邀请李杰出席60周年纪念活动。但由 于害怕触怒台当局高层,办公室直到7月份才给予回复,并要求活动“要低调处理”。结果不但李杰没有参加公开活动,连其 他高级将领也不敢露面,只是送了个花篮应付了事。纪念活动冷冷清清,参加活动的抗日名将吉星文之子吉民立批评说,军方 办纪念活动的心态,“就像关起门来偷偷摸摸办喜事”,当年的“抗战精神”已荡然无存。

  民间:不能忘记历史

  但亲身经历抗日苦难的老将领绝难接受“终战”二字。前“国防部长”郝柏村说,两岸惟有真诚面对历史,才能延续 中华民族伟大统一光荣的奋战精神、谋求中国人真正的团结。

  与民进党当局相反,台湾的在野党和民众没有忘记这个重大时刻。台湾中研院社会所曾经做过一次抽样调查,看看台 湾人对近代重大历史事件是如何认知和评价的。问卷中有个问题是:如果要您选择一个最重要的事件来教给后代,您选择哪一 个?结果全台湾1798位20岁以上受访者中,有近1/4的民众认为,八年抗战或日本统治台湾是最重要的。而1949 年以前出生的人中,更是有56%的人选择了八年抗战。

  7月份,国民党为纪念抗战胜利,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和学术座谈会。连战在致辞时表示,抗战纪念日意义深远,“大 家也许可以宽容,但是不能忘记,更不能更改历史”。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连战在访问大陆之前,还冒着犯“政治错 误”的风险,为四川省大邑县题写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牌匾。对此,他的解释是:“我们应该尊重历史。”

  除了国民党,最近亲民党和新党,以及各民间团体也在岛内各地为纪念抗战胜利举办了各种活动。8月15日,台湾 妇女救援基金会陪同目前仍然健在的台湾慰安妇,前往日本交流协会前抗议,要求日本政府尽快公开致歉,赔偿受害者。

  分析

  漠视抗战——“台独”的又一铁证

  台当局明知抗战胜利60周年对全体中国人的意义是何等重大,但还是装聋作哑。其用意何在?

  陈水扁当局沉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讨好日本。“台独”分子深悉,若想“独立”,离不开美国和日本的支持,否 则无异于飞蛾扑火,自取灭亡。中日两国虽然在经济上关系密切,但在历史问题上,两国的矛盾和摩擦将会长期存在。“台独 ”分子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台湾当局一直对日本示好,不愿惹怒日本。在

钓鱼岛、护渔等问题上,陈水扁的态度十分暧昧 。对此次的抗战胜利纪念进行冷处理,也充分反映了陈水扁的这种媚日心态。他深恐举办大型官方活动,会使日本不高兴,进 而失去它对自己的支持。

  陈水扁此次不发声还有一个缘由,就是想借机去“中国化”。陈水扁的逻辑是:你庆祝我也庆祝,说明我们还有关系 ,至少还都是中国人;你纪念而我不理睬,说明我已经跟你没有瓜葛了。事实上,在台湾新制定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有关

抗日战争的史实大半被删去,只留下台湾部分。课本中就连八年浴血抵抗日军侵略、
南京大屠杀
等史实也找不见。可以说,这 种情况既是陈水扁想“台独”的一个表现,又是他搞“台独”的一个铁证。

  小资料

  台湾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始于1895年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之时,整整英勇战斗了50年。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台湾同胞受到了极大鼓舞,从两条战线上参加抗日斗争。一条是奔赴祖国大陆,直 接参加正面抗战。许多台湾同胞越过日军重重封锁,加入了不同的抗日队伍,与大陆军民一道,有力地打击了日寇。另一条战 线是在台湾岛内、在日军中进行更加艰苦、更加悲壮的抗日反战斗争。在抗日斗争的50年中,台湾同胞共牺牲了65万人, 伤残者不计其数。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