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自由打工者工作换得快政府很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4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李 文

  日本青年喜欢自由职业

  追求时尚,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一直是日本青年的主流心态。一部分日本青年认为,只要工作时间短、工作压 力轻,钱少点没关系。

  26岁的小野伸二就是这样一个日本青年。他目前在一家小型超市做理货员,他的上一份工作是一家PIZZA店的 送货员,大学毕业后,小野已经换了5份工作。

  小野这样解释自己不愿从事全职工作的原因:公司里加班是家常便饭,少了很多自由时间;而且由于近年来经济低迷 ,日本的公司早已经改变了终身制,每年裁员也是常有的事情。与其被动被裁,还不如做一名自由打工者。

  在日本,有小野这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虽然收入不是太多,但如果每周工作40个小时,月收入大约也有18 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相当于大学本科毕业生第一年进入公司的月薪。而且,选择自由职业还避免了公司的“办 公室政治”,这也是日本青年热衷于做自由打工者的另一原因。

  政府担忧这种趋势

  对自由打工者而言,这样的生活轻松有趣,但这种趋势可能会给已经十多年不见起色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根据日本 最新公布的数据,2005年,在18至34岁的日本人里,有1/9的人是自由打工者。

  尽管日本的教育相当发达,但学费普遍很贵,一向独立的日本青年很难承受像早稻田这样著名私立大学的学费。于是 ,大部分日本青年选择在普通大学或专门学校(相当于我们的职业技能学校)就读,这种教育背景也注定他们毕业后很难进入 大公司工作。

  而日本社会的就业比率也使那些缺乏“拼命干”激情的年轻人得以衣食无忧。对明年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就业岗位数 是申请人数的1.35倍。此外,日本一些企业急于降低运营成本,不愿意支付高工资聘请全职人员,也给自由打工者提供了 许多工作机会。

  对债务负担沉重,经济长期不景气的日本政府来说,自由打工者的增多不仅意味着税收减少,而且由于他们普遍缺乏 专业技能,势必会对日本经济的未来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目前这些自由打工者普遍没有结婚,如果未来必须依靠做全职工作才能养家糊口的话,他们就可能面临更多的 困难。毕竟,专业技术匮乏的他们在30多岁时重新接受聘用做全职工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