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拟于下周复会 美韩就弃核范围仍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2:26 新闻晨报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13天的讨论与磋商于本月7日休会,并计划于下周复会,但是目前关于复会的具体时间还没有最后敲定。

  韩政府官员:前半周复会报道有误

  韩国媒体曾报道说,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复会时间在下个星期的前半周,对此,韩国
政府高级官员断然予以否认。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25日在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的采访时说,目前韩国政府还没有接到关于六方会谈复会的具体时间。但是由于时间限制和其他原因,在下个星期前半周复会的可能性不大。

  李揆亨说,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目前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和美国磋商有关

六方会谈的一系列问题。潘基文将在26日返回韩国,届时韩国政府还需要几天时间对外交磋商的结果进行研判,确定在下一阶段会谈中的立场。

  此外,在六方会谈正式复会前,有关的两三个国家通常会首先进行接触和会晤,协调在会谈中的立场,这也需要几天时间。

  中国副外长:考虑在9月2日复会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当天在会见日本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时说,目前中方正就复会的确切日期和有关各方进行磋商,中方考虑本轮六方会谈在9月2日复会。

  福岛瑞穗援引武大伟的话说,在最后的确切日期敲定之前,有关各方还需要几天时间进行讨论。对于本轮六方会谈可能取得的进展,武大伟预计要比前三轮会谈更加乐观。

  但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朝鲜外交官提供的消息说,自从8月7日休会以来,朝美官员已经进行了3次接触,在几个关键问题上分歧仍然十分严重。这位外交官认为,如果在后面几天美国政府的政策不出现“戏剧性变化”,第二阶段谈判下周举行的可能性不大。

  美韩急磋商:“弃核”范围上仍有分歧

  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谈判开始前,有关各方的外交斡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以便为复会后能够取得实质性成果创造良好条件。

  正在美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会晤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本官员也即将访问美国。潘基文24日强调,在是否允许朝鲜拥有民用核设施的问题上,华盛顿和汉城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

  美国一直要求朝鲜放弃所有核活动,其中包括民用核计划。但是韩国却认为朝鲜有发展民用核反应堆的权利。“韩国和美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达成一致,”潘基文巧妙地用外交辞令对记者说。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在朝鲜是否能拥有民用核设施的问题上不能达成共识,第四轮六方会谈下一阶段谈判将很难取得突破。

  不过,部分韩国官员对下一阶段的谈判前景感到乐观。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李泰植24日说,他认为朝鲜将通过六方会谈放弃核武器计划,因为为了促使朝鲜弃核,华盛顿向平壤开出了最近50年来最优惠的条件。

  新闻链接

  穆沙拉夫首曝转移核技术内幕

  就在六方会谈即将复会前夕,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披露,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曾经向朝鲜提供了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以及设计离心机的部分图纸。

  穆沙拉夫的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说,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23日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时承认,卡迪尔·汗组建的国际核走私网络向朝鲜提供了用于研制核武器的敏感技术。这是穆沙拉夫首次公开承认这一事实。

  不过,穆沙拉夫强调,卡迪尔·汗向朝鲜提供的只有提炼浓缩铀的技术,将铀转化成气体、核弹起爆系统以及发射系统等制造核弹的关键技术都不是来自巴基斯坦。

  “如果朝鲜已经制造了一枚核弹,那么卡迪尔·汗博士只是帮助提炼武器级浓缩铀,他并不知道制造核弹的全部技术,”穆沙拉夫说。 作者: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