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拉赫兰辞职背后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5:52 外滩画报

  特约记者潘宁/发自墨尔本

  澳大利亚电视媒体的高层近来变动频频,收视率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的9频道和10频道各有一高层主管挂冠去职, 急流勇退。

  正在媒体各界猜议纷纷之际,不久前,澳大利亚人最为自豪的新闻集团又爆出最热门
继承人主动下野的消息。

  7月29日,媒体巨头鲁珀特·默多克的长子拉赫兰(LachlanMurdoch)正式宣布,将在8月底辞去 公司首席运营官的职务,并退出新闻集团。拉赫兰在辞呈中写道,他很感激父亲教会的经商和生活技巧,但自己已决定回到澳 大利亚,与妻儿共同生活。

  一时间,家庭生活似乎成了所有媒体高管退出江湖的共同缘由。究竟是在澳大利亚过简单生活真有如此大的魅力,诱 使他们舍弃世俗意义上的锦绣前程?抑或是高处确有重重障碍和太多掣肘,让他们力不从心,转而心灰意冷?

  个中缘由,千头万绪。拉赫兰的一纸辞呈,列出的只是最人性化的理由罢了。它在时间和人事安排上,都打乱了默多 克对公司继承大权的战略部署,仅从引发的动荡就可以看出事出有因,并非如辞呈上写的那么简单。

  决策失误导致声名受创

  拉赫兰生于伦敦,长与纽约,受教育于名校普林斯顿大学,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最有可能继承默多克帝国的人。

  虽然他出身名门,风度翩翩,但商场好比战场,只以成败论英雄,纵然是默多克的长子也不例外。

  数年前,拉赫兰在澳大利亚的几次运作失败,让他至今仍未恢复元气。当时,拉赫兰与澳大利亚帕克家族之子詹姆斯 ·帕克合作,新闻集团出资5亿澳元,两家合办一个长途电话公司。

  帕克家族在澳大利亚赫赫有名,仅次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但这两个豪门公子领衔的新公司误判了市场,造成了几亿 澳元的亏损,2001年公司倒闭。

  另一起运作败局,是拉赫兰投下5亿澳元,计划在澳大利亚开办一个全新的橄榄球联盟。结果这个新的联盟不但没有 人气,还不断地赔钱进去。

  两项运作共使新闻集团亏掉了近10亿澳元,拉赫兰在公司内部的声誉一落千丈。新闻集团内部曾有人匿名写道,拉 赫兰失去了公司财政和管理要员的尊重,被认为是成事不足的公子爷。

  太子扭不过公司老臣

  作为默多克的长子,拉赫兰对家族在新闻集团的30%的股权,其实并没有什么权力。至少在现在来说,拉赫兰在外 人眼里只是一个排队等待继位的王子,能不能轮得到还不一定,什么时候能轮到也很难说。

  另一方面,公司里的元老们却一个个位高权重,亲信和门生遍布。这都来源于默多克和子女间40多岁的年龄代沟。 在默多克披荆斩棘打天下的时候,儿女们还太过年幼,他不得不重用外人发展事业。

  如今儿女长大成人,开始打理公司事务,但公司元老们却已经坐稳了位置。这批人包括资深行政老臣彼德·切尔宁、 安森·

迪斯尼、约翰·耐伦和财务主管大卫·德冯。本该辅佐少主,结果却权重欺主,这种情形在历史上的继位之争中屡见不 鲜。

  值得一提的是,名义上拉赫兰掌管的业务覆盖了新闻集团近2/3的收入,包括公司的35家电视台,以及在美国和 澳大利亚的所有集团下属报纸。战线之长,阵地之广,应当正是拉赫兰大展拳脚的地方。

  实际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拉赫兰的权力所及,仅有一份档次不高的右倾小报——《纽约邮报》。这份报纸不 断亏钱,之所以默多克还没有把它卖掉,大概就是因为它花了自己最多的心血。

  电视业务无法染指

  拉赫兰在《纽约邮报》其实干得不错,他提升了报纸的销售量,并减少了亏损。他的这番成绩很快得到业界的认可, 去年底,他被纽约市长授予“纽约杰出贡献奖”。

  今年4月,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把“年度传媒人物”大奖颁给了拉赫兰,5月份新闻集团董事会也嘉奖了他一番,把他 的年薪从260万提高到380万美元。

  不过,薪金可能不是拉赫兰最想要的。公司对他的嘉奖,也许仅仅止于经济上,对于他渴望的电视业务的权力落实, 却毫无下文。

  拉赫兰在《纽约邮报》的成绩,反而使他被束缚在这份小报上。对于电视业务这块新闻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公司电 视组首席执行官杰克·阿贝尼斯和福克斯新闻主管罗杰·艾斯仍然牢牢把持,拉赫兰越来越没有发言权。

  以默多克长子身份进入公司高层的拉赫兰,在董事会眼里也不能与职业经理人相提并论。多年成功吞并和顺利扩张的 业绩,使股东们非常信赖公司的这些老臣。很多人认为,家族式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过时,默多克的儿子们在能力和魄力远不 如他在商场搏杀多年的心腹。

  股东们更希望看到一个由职业经理人运作的公司,而不是由富家公子哥掌舵,因此他们把拉赫兰的辞职视为利好消息 。集团首席运营官切尔宁的地位也由此进一步得到巩固。

  父子冲突多面化升级

  拉赫兰和父亲之间在业务上的冲突,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最近有不少媒体报道说,默多克曾当面斥责拉赫兰的生活方 式和生意做法;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拉赫兰来说,整日看父亲的眼色行事一定很不好受,更不用说公司里还有父亲的亲信在大 小事情上牵制自己。

  对于飞来飞去的生活,拉赫兰也深感不便。他的超级名模妻子沙拉喜欢澳大利亚生活方式,年仅9个月的儿子凯伦也 需要父亲多陪伴他,拉赫兰对能回澳大利亚办公早已心驰神往。

  他曾多次和父亲争执公司总部为何从悉尼搬到纽约,并表示已经厌倦了纽约的生活,却屡遭到默多克驳斥。据本地媒 体报道,拉赫兰经常延长私人假期的做法,也让父亲默多克不悦。

  另一方面,随着邓文迪给默多克生的两个女儿——3岁格雷斯和2岁克罗渐渐长大,公司的权力分割有了更多的竞争 者。在这两个小妹妹是否有权进入家族信托问题上,拉赫兰与父亲持不同意见。

  个中隐情是,默多克迎娶邓文迪时,曾与拉赫兰的生母安娜签署离婚协议,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确保安娜的三个儿女 拉赫兰、詹姆斯和伊丽莎白全享默多克家族在新闻集团的30%拥有投票权的股票,价值50亿美元,默多克和结发妻子所生 的女儿普鲁德斯也可以享有持股。这样就排除了默多克和第三任妻子邓文迪所生子女对公司的继承权。

  但随着小女儿的出世,默多克开始设法改变当初的决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将给予每个儿女以平等的 继承权。

  为此,拉赫兰等较年长子女提出了强烈不满。拉赫兰坚持他的异母妹妹们不应通过家庭信托获得拥有投票权的股票, 但同意让她们可以继承默多克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而位居新闻集团属下星空卫视行政高层的邓文迪却想为两个女儿争取更多 权力,家族内部在继承权问题上的矛盾日益激化。

  次子递补成为新继承人

  2000年拉赫兰的弟弟詹姆斯赴任香港,4年时间,他将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扭亏为盈。默多克龙心大悦,在 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指出,詹姆斯是他见过的人中商业能力最棒的,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掌管一个多媒体帝国。

  2003年,默多克力排众议,提升詹姆斯为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同年赴伦敦上任,几年内把新 闻集团在英国的业务打理得有声有色。在他的管理下,这个英国收费电视台年利润增加了74%,超过3.3亿澳元。

  詹姆斯继承父亲衣钵的可能性日益增加,不仅默多克屡次夸奖他的商业才能,公司与之共事的高层元老也对他颇有溢 美之词,詹姆斯也明确表示了想留在公司高层的意愿。詹姆斯在接受伦敦记者采访时放言,只要董事会满意他的工作,他就会 一直执掌英国天空广播公司。

  拉赫兰或许是因为羡慕弟弟的天高皇帝远,不受父亲辖制,才索性远走澳大利亚。抑或如英国《卫报》所讽,拉赫兰 看到弟弟

竞争力日强,锋芒毕露,但又不希望看到被胞弟取而代之的局面,所以干脆在继承问题尚未揭晓前,主动辞职求去。

  8月底,拉赫兰将放下在新闻集团的所有职务,回到澳大利亚和妻儿团聚。在享受了天伦之乐之后,他在澳大利亚会 有怎样的新动作,又会给默多克家族的权力分配带来怎样的影响,相信世界各大媒体都会密切关注。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