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举国痛悼别斯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35 重庆晨报
俄罗斯举国痛悼别斯兰(组图)
一年后戈奇查耶夫在别斯兰抱着斯卡耶娃。

俄罗斯举国痛悼别斯兰(组图)
  一年前,警官戈奇查耶夫抱着只有几个月大的斯卡耶娃逃生的照片震惊全世界。

  普京讲话表示哀悼,所有学生开课前默哀一年前,很多不幸的孩子在那场灾难中死去,不过也有很多幸运的孩子被俄罗斯安全人员救出。一年后,这些幸运的孩子长大了。

  据中新社1日电9月1日,俄北奥塞梯共和国主要官员以及俄总统驻北高加索地区特使在学校与上千名群众一起参加了别斯兰人质事件的纪念活动。

  所有学生默哀

  1日这天,俄罗斯110多万一年级新生在一分钟默哀的寂静与沉
思中开始了求学之路。在第一节课上,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那场悲剧,并介绍了学校的安全制度。

  别斯兰市的学校则推迟到5日开学,因为全北奥塞梯共和国将从1日起举行连续3天的悼念活动。

  普京发表讲话

  1日,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对死难者表示哀悼。普京在俄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对一所大学师生说,国内外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记得那次悲惨事件。“无用的话不必多说,让我们默哀几分钟,请记住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孩子和其他死难者。

  警方封锁出事学校

  据法新社报道,在别斯兰市当地时间上午9时15分,城内响起了纪念钟声。警方封锁了当年被炸弹摧毁的别斯兰中学附近地区,进入校园参加纪念活动者必须经过有金属探测器的通道。

  在一些学校附近,警方还封锁了道路,清除了50米以内的车辆,以防止发生汽车炸弹袭击。

  据悉,此次纪念活动为期3天,预计有5万余人参加。筹备别斯兰绑架录像曝光

  主要绑匪均出现在录像中

  据美联社在8月31日得到的一段录像显示,巴萨耶夫和几名武装人员在森林中露营,他们是为日后劫持人质做准备。

  要员出镜

  这盘估计摄制于去年6月底或7月的录像揭示,他们当时正在为日后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做准备。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有一名戴眼镜、留络腮胡、身穿迷彩的男子。他看上去像是今年2月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的“基地”联络人嫌疑人阿卜·宰伊特。镜头移向另一名男子,通过拉近的镜头,这名男子被认出是涉嫌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的指挥者“上校”。

  据俄罗斯警方说,参与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共32名,是由绰号为“上校”的头目指挥。据被活捉的劫匪努尔帕希·库拉耶夫招供,“上校”在与俄军交火中被打死。

  目前无法核实这盘录像的真实性。

  袭击准备

  一家支持车臣非法武装的网站去年已经登出这盘录像的靠后部分。录像中,巴萨耶夫出现在一个藏匿武器的场所,声称策划了去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的系列袭击。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