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老兵称一个民族的自省比一个民族的宽容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记者李静) 六十多年前曾把枪口对准八路军,被俘后转而参与反战的日本老兵前田光繁今天在北京表示,一个民族的自省比一个民族的宽容更重要;日军侵华暴行理应公诸于世,并让人们牢牢记住。

  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长城饭店为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二百多位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及遗属举办了欢迎招待会。前田光繁在招待会上作
了上述表示。

  前田光繁在日军侵华战争中成了俘虏,一九三九年后加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和中国军民一起抗击侵华日军。他说,八路军给予战俘的平等待遇,使他从“蒙昧中真正地觉醒”。他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战争之一,“作为一个日本人能够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幸福”。

  出席招待会的其他外国老战士也纷纷赞扬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突出贡献。美国飞虎队队员克利福德·隆说,当年初到中国时,自己还是个孩童,那段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打败共同的敌人记忆至今清晰依旧。

  六十年前英气勃发的抗日战士如今已是耄耋老人,但他们都表示愿与中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继续贡献力量。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招待会的致词中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许多国家的进步人士同中国抗日军民并肩战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