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造成损失高达26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9 环球时报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造成损失高达260亿美元

8月28日,新奥尔良居民排队等候进入超级穹顶体育馆避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月29日,美国东南部墨西哥湾沿海数州居民遭受特大飓风袭击:时速高达233公里的“卡特里娜”(Katrina)飓风势如破竹,引发狂风暴雨和洪水泛滥,数百人伤亡和失踪,百万人流离失所。美国遭受了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自然灾难。

  很多城市一片汪洋

  29日凌晨,“卡特里娜”以每小时233公里的速度向美国东南部港口城市新奥尔良直扑而来,并迅猛向北部推进。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进行的不间断报道中可以看到,飓风所到之处地动山摇,进行着毁灭性的破坏:大树被拔起,房屋被吹倒,汽车被掀翻,屋顶被撕裂,很
多设施被大水淹没。记者们站在狂风暴雨中摇摇晃晃地工作,更让人捏着一把汗。美联社记者目睹一居民区几乎遭受洪水的“灭顶之灾”,大水漫到房顶,两名男子高喊:“快给我们一条船!”而对面一个妇女也惊慌失措地求救:“我这里有3个小孩!谁来帮帮我啊?”

  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三个州的沿海地区迅速被洪水淹没,有的地方水深数米。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市大部分泡在水中,莫比尔河上的钻井平台被冲走,一直冲到市内,堵在市里的大桥下。在新奥尔良,飓风撕裂了超级穹顶体育馆的屋顶,躲在体育馆内避难的9000多人亲眼目睹飓风把金属穹顶掀开两个大洞,伴随不断涌入的雨水,建筑碎片也从屋顶脱落。

  飓风在新奥尔良的海湾掀起7米多高的巨浪,许多船只被拍打得支离破碎,然后被冲到岸上。市区顿成泽国,大部分建筑都淹在水里,两家医院也遭遇大水冲刷,一家医院要求病人保持房门紧闭,以避免被飞溅的玻璃片划伤。新奥尔良市长纳金表示,这是新奥尔良建市以来遇到的最强烈飓风。他说:“我们正面临一场多数人担心已久的可怕飓风,这是一生都难遇一次的强烈飓风。”

  密西西比州沿海10公里以内的地方全部被水淹没,6个县受灾,10号州际公路东向路段完全不能通行。美联社报道,密西西比有3人因躲闪不及被吹倒的大树压死;亚拉巴马州有2人死于因暴风所致的车祸。CNN统计数字显示,从路易斯安那到佛罗里达,约130多万住户和商业用房的供电中断。密西西比损失更为严重,仅比洛克西市就已有30人被确认死亡,预计这一数目还会增加,州长巴伯发表电视讲话说,“飓风给我们造成的损失是灾难性的。”

  百万民众紧急撤离

  “卡特里娜”飓风是美国近年来威力最强的飓风之一。在飓风登陆的前一天,墨西哥湾沿岸北起路易斯安那州摩根市,东至亚拉巴马州及佛罗里达州边界的很多地区都接到了飓风警报。28日当天,很多城市出现了“山雨欲来”的紧张气氛:工厂停工,航班取消,出租车停驶,学校停课等。亚拉巴马和路易斯安那州下令住在沿海低洼地区的民众紧急撤离,一些高速公路也改为单向行驶,以疏导撤离的车辆。

  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有人口150万,是美国南方的主要工业城市,也是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出海门户,是仅次于纽约港的第二大港,年均吞吐量在1亿吨左右,货物吞吐量中石油占首位。该市70%的地区低于海平面3米,历来是受飓风袭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从28日下午开始,当地100多万居民奉命紧急疏散,结果在州际高速公路上上演了一出“集体大逃亡”,导致紧急疏散的车队沿90号公路至少绵延200多公里。许多报纸在29日的头版以大幅图片报道了百万居民撤离的宏大场面,很多车辆堵在路上,着急的乘客和司机纷纷下车步行。

  新奥尔良市长纳金28日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并强令居民撤离,9000多名低收入者、街头游民、老弱妇孺和来不及撤离的人被安置在该市著名的超级穹顶体育馆内。据报道,新奥尔良市政府还向旅游者发出警告:尽量待在3楼以上的房屋内,并远离窗户。当局还开放了10多个庇护中心接纳受灾民众。

  救援行动全面展开

  29日当天,美国绝大多数媒体都不停地报道飓风浩劫后的凄惨场面,很多汽车和房子泡在水里。更多的场面是救援人员通过直升机和快艇在城区间的屋顶、街道中搜索救人。

  在新奥尔良市,警方接到了100多个灾民在屋顶上打出的求救电话。有的人甚至打手机给美联社记者,要求派人救助。新奥尔良国土安全局局长特里说,飓风来临之前,他们的救援行动还能展开,但此时疾风迅雨,救援根本无法实施。尽管如此,救援人员还是从洪水中救出了至少50多人。

  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布朗表示:“目前美国国民警卫队已开始部署抗灾措施。”据报道,孟菲斯市已经动员4000多名后备军人,协助新奥尔良当局维护街头秩序,并在飓风结束后参加善后重建工作。亚拉巴马州调集了450名国民卫队成员参与救灾,另有8000名军人被调往支援密西西比。由于“卡特里娜”飓风来势凶猛,美国总统布什已宣布路易斯安那和密西西比进入紧急状态。

  新奥尔良市政府告诫撤离者至少在外地躲避一周以上再回来,因为灾区生活设施缺乏,另外可能有毒蛇等肆虐。救灾中心官员说,“我们确实不鼓励灾民马上回家,因为房子已经没了,看到的只是废墟。”据称,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要求警方在返城的公路设卡,除救援人员外,居民不得进入城区。

  损失高达260亿

  在飓风等级计量上,5级飓风风速可达每小时249公里以上,是最高级,这次“卡特里娜”飓风曾一度被预警为5级,后来风向有所转变,被定为4级,是美国历史上罕有的。专家估计,“卡特里娜”飓风将为新奥尔良带来38公分的降雨量,暴涨的水位漫过堤坝,大部分地区的积水可达9米深,3/5到4/5的房屋可能被强风吹倒,100多万人将无家可归。保险业分析人士说,飓风最终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260亿美元。

  29日纽约原油期货交易市场油价急升7%,升至每桶7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与飓风袭来有直接关系。由于墨西哥湾地区炼油厂产油占全美总量的25%,受飓风影响,该地区很多石油公司纷纷关闭海上油井和炼油厂,疏散大批雇员,导致该地区石油产量大幅减产,使已经居高不下的油价继续上涨。白宫官员说,布什有可能下令暂时动用部分战略石油储备,缓解紧张局面,救济被飓风蹂躏的地区。

  专家一直警告,新奥尔良在过去70年中失去了100万英亩海边湿地是极大损失,因为湿地就像一个缓冲带,可以吸收飓风推向海岸的大量海水。另外,围绕城市建造的大坝非但不能阻止洪水的入侵,还在飓风来临时成了推波助澜的工具。因为当洪水涌进城市,大坝使水无处泻出,城市就像一个即将沉没的小舟一样,完全浸泡在水里。这次飓风验证了专家们的种种警告,看来飓风过后,人们需要重新探讨保护城市、对付灾难的有效方法了。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