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卡特里娜飓风刮出美国种族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遭受广泛抨击后,布什政府和地方当局9月2日起投入重兵,继续救助和转移围困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的灾民。在飓风“卡特里娜”考验下,新奥尔良上演了一幕幕人生悲喜剧。

  “他们死在这里,在美国,没等着吃的,”黑人男子勒罗伊领着路透社记者马克·伊根到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大厅,里面有4具遇难者尸体。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男子,一名是勒罗
伊几小时前拖进来的年轻男子,两名婴儿,分别只有4个月和6个月大。

  勒罗伊现年42岁,他情绪激烈地说,当局早些时候的疏散主要投入在新奥尔良市富人区,“因为那里代表财富”,无依无靠、没吃没喝的穷人则在这里等死。

  至今仍滞留新奥尔良市的大多数是穷人,其中尤以黑人居多。这一现象引起美国媒体关注。《今日美国报》2日指出,种族和经济问题是新奥尔良灾后出现混乱的主要原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也以“种族现实”为主题作了一番探讨。

  “把你们屁股抬起来,为我们做点事1“我简直气炸了1

  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1日接受CNN电话采访时的激烈言辞迅速传遍美国。黑人市长对联邦政府“出离愤怒”的抨击引起强烈反响。

  美联社记者在新奥尔良市一家饭店大堂见到雷·纳金时,愤怒市长已经转怒为喜。

  提到前一天的言论,雷·纳金说:“我的哲学是不温不火,我向来能控制自己,昨天我确实按捺不住了。我对此感到不安,不过它看起来有点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3日下令增派7000名现役军人参与救灾,他们将在72小时内抵达灾区,与已在灾区的4000名现役军人一起参与救援工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冯武勇)

  中国向美灾区援助500万美元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表示,中国政府已决定向美国飓风灾区人民提供500万美元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

  “卡特里娜”飓风8月29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市附近登陆,造成美国南部地区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8月31日,胡锦涛主席致电布什总统,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布什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秦刚说,如有需要,中国政府还准备派出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救援人员。

  愤怒的声音

  “我们无法允许历史记载下,区分2005年大风暴中幸存者和死者的仅仅是贫穷、年龄和肤色。”

  ——美国黑人领袖伊莱贾·卡明斯2日在新奥尔良说。

  “这场该死的灾害发生后,他们带着摄像机、美联社记者和所有该死的东西飞来这里。”“我们这里经历了一场难以置信的危机,他乘‘空军一号’飞过(灾区)上空的做法不厚道……”

  ——美国新奥尔良市长纳金如此评论布什总统对灾区的视察。

  悲惨的数字

  注:可在各地办事处或直接来校办理相关报到手续。

  1万亿美元——美国保险和财经行业担当顾问机构的“风险管理方案公司”估计说,此次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甚至与“9·11”袭击不相上下。

  15万栋房屋——新奥尔良洪水至少已淹没15万栋房屋。

  50万人——新奥尔良近50万市民一夜之间成了无家可归者。

  6个月——新奥尔良洪水清除工作最多耗时6个月,随后还需要3个月时间干燥地面。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