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联大核心小组将举行大使级谈判以出台成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1:42 新闻晨报

  由美、中、俄、欧盟等33个成员组成第59届联大核心小组3日继续就关于联合国改革的《成果文件草案》举行谈判,但仍未能就草案中恐怖主义、发展、裁军、人权理事会等7大议题中任何一个达成一致。由于距离14日联合国首脑峰会只有一周多时间,各方在这一日程前达成一致并拟定《成果文件草案》的前景不容乐观。有外交人士甚至担心,关于联合国改革草案的谈判已经陷入僵局。

  谈判进展缓慢

  在当天谈判结束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会议围绕《成果文件草案》中反恐、发展、裁军等7大议题的谈判取得的进展不一。博尔顿直言,各方在很多议题上还存在尖锐分歧。他透露,由于谈判陷于僵局,核心小组中负责裁军、保护的责任以及人权理事会3项议题谈判的工作组已决定不再举行磋商。除此之外,各方只有在反恐议题上谈判进展较为明显。而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尼鲁潘·森则在会后说,“所有议题都存在分歧”,各方在某些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

  改革陷入危机?

  由于离14日召开的联合国首脑峰会还有不到两周时间,目前的这种谈判进程显然难以保证联大届时能顺利出台一份《成果文件草案》定稿。有外交人士担心,联合国改革将陷入危机。“目前,我们正在一个危机之中,”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穆尼尔·阿克拉姆在会后抱怨说,“应该呈交给来自各国的领导人一些可供采纳的东西,但我们显然没有向一致迈进。”事实上,让·平在核心小组成立时就表示,希望核心小组能于9月2日拿出一份最终草案,并于6日分发给各成员国审议。然而,核心小组直到3日还在谈判。为此,让·平已决定让核心小组的一些工作组在4日和5日期间加紧磋商,并限定所有工作组在5日晚提交磋商结果。他本人将在此基础上,于6日提出一份新的《成果文件草案》。核心小组将就最新草案版本举行大使级谈判,以尽快将草案定稿。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美国被指责带头“作梗”

  各方就《成果文件草案》的马拉松谈判还在艰难进行中。事实上,联大主席让·平不久前起草的《成果文件草案》最新版本也并非没有得到大多数支持。目前,支持这份草案的国家包括欧盟、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区的很多国家。荷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迪尔克·范德贝尔赫说,约有125个联合国成员国支持让·平的这份最新草案。只是包括美国在内部分国家“从中作梗”才使得《成果文件草案》的最终出台困难重重。

  在离联合国峰会越来越近之时,美国抛出对草案750多处修改建议,要求删除与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国际刑事法院以及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等有关的一些内容,这使各方分歧加剧。一位参加3日核心小组全体会议的联合国官员透露,联大主席让·平曾在当天的会议期间不点名地批评某些国家“正在阻碍所有议题”。而美联社援引一些与会外交官的话说,包括美国、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一些国家分别在不同议题上采取了强硬立场,致使谈判陷入僵局。对于指责,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却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再就(发展)这一话题上谈论什么,……这一议题正取得缓慢而稳步的进展。”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