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德巴印入常案下月将作废 计划推迟至年底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1:1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旨在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驻联合国大使当地时间29日同联大主席让·平会谈,四国希望安理会改革在年底有所成果,并要求将这一改革期限写入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书中。日本媒体称,这意味着四国表决入常决议案的日程将推迟至年底。

  四国入常案下月12日将成废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四国大使当天以书面形式向让·平转达了上述意向,这正式表明四国联盟已经放弃在到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前表决入常决议案。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在同让·平会谈后对媒体表示,“无论如何,四国希望到年底(就安理会改革)做出决定,同时四国联盟上述愿望能够以文书的形式得以反映”,“强烈希望(安理会改革)期限能够得到明示”。

  《读卖新闻》称,由于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未能同非洲联盟方案实现合并,联大本次会期也将于9月12日结束,如果不付诸表决,四国入常草案将成为废案,目前只能寄望于年内再次提交表决。

  安理会改革期限文书化很困难

  日本媒体分析称,四国联盟放弃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之前表决6月提交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要求为安理会改革设置期限——年底有所成果,并将该期限写入首脑会议成果文书。但是,由于中国和美国一直反对为安理会改革设期限,四国联盟实现这一要求将面临困难。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本月10日也已经表示,放弃当初“安理会改革9月决定”的目标,这一改革日程将不得不推迟到年底。

  另据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29日再次对四国入常草案表示支持。希拉克当天在法国驻外大使会议上称,长期被拖延的安理会扩大事宜目前正当时,而四国草案同安理会改革的效率性及地域代表性要求是一致的。此外,对于日本入常问题,东盟秘书长王景荣29日说,在是否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东盟10个成员国并未取得完全一致。(百千)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