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飓风早有预测却被搁置 布什政府面临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5:20 第一财经日报

  无穷无尽的电视画面显示,又饥又渴的美国人无法逃离汪洋中的新奥尔良灾区,陷入困境的灾民满眼无助……世界上最富裕的超级大国震惊之余,有议员开始发难,认为布什政府针对“卡特里娜”飓风灾区所做出的反应是“巨大的失败”,甚至布什本人也承认,政府此次对灾难的反应太慢,令人无法接受。

  共和党内部则有议员表示,此次救灾迟缓将给布什的第二届任期带来危机。许多最新
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经跌至连任以来的最低。

  布什政府的信任危机

  《纽约时报》撰文称,布什3日宣布将向灾区增派7200名现役军人时的演讲,是布什在“9·11”事件之后发表的最为肃穆的演讲。

  有政治分析人士以及共和党议员警告说,布什政府在此次灾难中的行动迟缓、救援不力将进一步危及政府的威信,同时也将影响到布什在第二届任期内关于社保改革、税务法案以及移民体制等一系列重大变革的实行。美国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敦促布什政府迅速提交一个新奥尔良以及墨西哥湾的重建计划,希望这一动作能够重新恢复布什在国会的权威。

  不过深谙政治斗争微妙的民主党重量级议员迄今保持沉默,有高层民主党人表示,如果此时借势攻击,只能成为白宫推卸责任的口实。

  鉴于此次严重的危机局面,布什决定重新安排其9月份的日程。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已经取消原定今天在马里兰州发表的美国劳动节演讲,转而再赴路易斯安那州以及密西西比州灾区视察。同时原定于本周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推迟其行程。

  另据悉,美国参议院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苏珊·科林斯与该委员会民主党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已经表示,计划在参议院结束休假后就此次灾害进行失职调查。有共和党人士指出,如果接下来的调查显示国民警卫队前往伊拉克作战与此次政府的反应迟缓有关,这将进一步增强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对。

  此外,已经有美国黑人认为,布什政府之所以救援迟缓是因为受灾的多是穷困的黑人。美国众议院黑人议员威廉·杰斐逊说:“如果这些人不是穷人和黑人,他们就不会被留在新奥尔良。”

  飓风早有预测预算却遭搁置

  另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早在4年多以前,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就曾警告说:新奥尔良可能面临“灾难性的”飓风袭击,但美国总统布什却对这一警告置之不理,一心只顾增加反恐预算。结果是:用于防范洪灾的预算被压缩了80%,加强防洪堤建设保护新奥尔良市的工程37年里首次被搁置,为预发洪灾后撤离灾民所设定的规划也被丢弃在一边。

  新奥尔良市当地的一份报纸上周称,报纸早在5年前就登出了预测飓风灾难的系列报道。一些气象专家也回忆说,他们曾试图说服政府部门重视飓风灾难并采取防范行动,可他们的呼声并没有得到回应。

  据美联社报道,气象专家们说,“卡特里娜”飓风不是美国今年最后一场飓风。另一场飓风很可能在未来数周再次袭击新奥尔良市及其周边地区。

  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的气象专家2日发布的预报称,在今年11月30日“飓风季”结束之前,可能还将有6场飓风侵袭。其中3场飓风的级别为3级或3级以上,以平均数计算,3场飓风中肯定有1场将会在美国登陆。

  迄今为止,美国已遭到4场飓风以及9次热带风暴的袭击。7月份,飓风仅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造成损失就已超过了10亿美元。

  救灾总兵力增至5.12万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新奥尔良市一度陷入失控局面,城内烧杀抢掠成风。不过目前4000名国民警卫队人员进驻,该城的局势已基本平静。美交通部长诺曼·峰田宣布,目前已经有1万多居民乘飞机离开新奥尔良,这也是美国本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员空运转移。另据最新消息,为加强救灾人力,布什3日下令向南部飓风灾区增派7200名现役军人,与已在灾区的4000名现役军人一道参加抢险救灾。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也宣布再向灾区派遣1万名国民警卫队成员。这些部队都部署到位后,美国投入救灾的总兵力将达到5.12万人。

  据国际风险评估机构RMS估计,“卡特里娜”飓风至少毁坏了15万处产业,损失金额在250亿至1000亿美元之间,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经济损失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此前布什曾表示,完成灾后重建工作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