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朗对萨达姆受审表示不满 声称将单独提起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司法部长5日称,伊拉克特别法庭在对前总统萨达姆提起诉讼时,其所列指控并不全面,没有对萨达姆使用化学武器等重大罪状予以审判。伊朗将成立专门机构,单独对萨达姆进行缺席审判。

  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称,伊朗司法部长穆罕默德·哈舍米·沙鲁迪已要求该国总检察长准备相关材料,详细列举萨达姆在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中犯下的种种罪行,特别是要搜集萨
达姆下令对伊朗军人及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罪证,并尽快完成缺席审判所必须的法律程序。

  沙鲁迪称,“在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中,伊朗人民坚决自卫,国家主权及公民的人权都遭到极大的侵犯。对伊朗司法部门而言,这才是最重要,也是必须要加以追究的。萨达姆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导致大量军人及平民伤亡,严重违反了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必须受到应有的审判及惩罚”。

  沙鲁迪还对伊拉克特别法庭予以谴责,称他们在审判萨达姆时没有将战争罪等重大罪行列入其中。“伊拉克特别法庭在审判萨达姆时总是从其国内立场出发,只对萨达姆在伊拉克国内犯下的罪行提起诉讼,这是不全面也不公正的。特别法庭应该对萨达姆进行全面审判,不要只是从国内或美国占领者的角度出发”,沙鲁迪说。

  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曾对伊朗大量使用化学武器。据伊朗官方统计,1980年伊拉克开始在战场上少量试用化学武器,到1983年伊朗军队攻入伊拉克境内后,萨达姆即下令大量使用了化学武器以阻止伊朗军队进攻。伊朗官方战后统计显示,伊拉克化学武器共造成4万多名伊朗军人及平民伤亡。

  伊朗官方战后称,在埃及的帮助下,伊拉克的沙林毒气产量,从1984年的5吨,猛增到1987年的209吨以及1988年的394吨。伊拉克在对伊朗使用的化学武器竟然包括国际社会严令禁止的芥子气、神经毒气、沙林等剧毒气体。其中最惨烈的毒气战发生在1988年,伊拉克飞机向当时被伊朗控制的伊拉克库尔德人村庄投放了沙林和芥子气,造成大约5000名伊拉克库尔德人死亡。(春风)

    相关报道:萨达姆可能将于10月16日至20日受审(图)

    相关报道:伊拉克政府发言人称萨达姆可能被判处死刑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