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秘密军事派别自曝组织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52 中国日报网站
哈马斯秘密军事派别自曝组织内幕(图)

资料图片:哈马斯网站页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提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军事领导人,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些被以色列四处追杀、不敢抛头露面的“亡命之徒”。然而,哈马斯秘密军事派别“伊兹丁·卡桑旅”9月3日却破天荒地将该组织的指挥官姓名和其他信息公之于众,而且大曝该组织过去袭击以色列的“辉煌战果”。舆论指出,哈马斯这一“险招”的动机在于,乘着以色列从加沙撤离的东风,以“铁证”向巴勒斯坦民众表功,将以色列撤离这笔功绩揽在自己身上。

  哈马斯自曝7名领导人

  哈马斯军事派别“伊兹丁·卡桑旅”3日不仅曝光了7位指挥官的姓名,还公布了他们的照片、传记和采访稿。哈马斯正在将该网站的内容印成传单,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将上万传单散发到各清真寺和集会。

  7名指挥官中,为首的是穆罕默德·戴夫。此人据信策划了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袭击,也因此上榜成为以色列的头号通缉犯。自1992年以来,戴夫转入地下活动,一直在躲避以色列追杀,并侥幸逃过了以色列三次暗杀行动。不过在以色列2002年发动的导弹“定点清除”行动中,戴夫乘坐的汽车被击中,他的一只眼睛被炸瞎。

  除戴夫外,其他6名被公开姓名的指挥官分别是戴夫的两位副手艾哈迈德·贾巴里和马尔万·伊萨、哈马斯在加沙市的指挥官雷德·赛义德、加沙北部指挥官艾哈迈德·甘杜(音译)、加沙南部指挥官穆罕默德·谢马利和加沙南部城镇汗尤尼斯指挥官穆罕默德·桑瓦尔(音译)。

  美联社指出,虽然加沙一些居民或多或少听说过哈马斯的这7名指挥官,但这是哈马斯头一次“自曝”领导层的姓名和头衔。

  追忆袭击以色列往事

  戴夫在“伊兹丁·卡桑旅”的网站上,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该组织是如何逐步制造出炸弹和火箭的。卡桑旅在1992年1月制造了第一起袭以事件,杀死了加沙法达罗姆犹太人定居点的一位犹太教拉比。戴夫称:“他是被我们的兄弟用一支7毫米口径的手枪射杀的。”

  1995年,哈马斯制造出了首批土制炸弹。几年后,哈马斯又造出了火箭。按照戴夫的说法,哈马斯最厉害的武器还是人弹。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哈马斯在以色列境内制造了数十次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数百名以色列人——其中包括许多平民——被炸死。

  在以色列完成25个定居点撤离行动后,哈马斯表示,该组织将继续“武装抵抗”以色列。上周,戴夫在一盘录像中表示,哈马斯将持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直到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为止。

  警告巴当局不要动粗

  戴夫在哈马斯网站上还警告巴勒斯坦当局不要对哈马斯动粗。戴夫声称,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强行解散哈马斯,或者逮捕哈马斯成员,哈马斯将会使用武力激烈报复。他同时表示,卡桑旅不会解散,相反,该组织将继续发展武器,包括火箭。

  美国和以色列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并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哈马斯进行镇压。但阿巴斯出于种种考虑,不愿意与哈马斯发生正面冲突,而是希望通过邀请哈马斯加入自治政府,也就是“封官”、“招安”的方式来解除该组织的武装。

  旨在表功

  舆论指出,哈马斯此番又是自曝组织结构图,又是翻出袭以历史,其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向巴勒斯坦民众“表功”,与巴勒斯坦当局争夺民意以及加沙的控制权,并为明年1月的立法委员会选举捞分。

  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一名领导人哈桑·优素福直言不讳地表示:卡桑旅之所以从幕后走向前台,就是要向人们“展示抵抗力量对解放加沙的重要作用”。他同时影射阿巴斯“故意贬低抵抗力量的作用”。

  今年8月,以色列沙龙政府撤离了加沙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定居点。负责撤离行动的以军也将在未来数周内离开定居点,其在加沙的军事基地大部分已经被撤除。

  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和巴勒斯坦当局之间的明争暗斗日趋激烈。双方都想从以色列撤离一事中捞取政治资本,都力图把此事渲染成自己的功劳,其中哈马斯以加沙的“解放者”自居。

  以反恐专家:哈马斯“露脸”意义不大

  以色列反恐专家博阿兹·加诺对哈马斯曝光该组织内幕一事轻描淡写。加诺称,哈马斯并没有披露什么新秘密,他们只是公布了以色列情报机构已经知道的情况,目的是向巴勒斯坦民众邀功。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反恐专家约拉姆·施魏策尔也指出,哈马斯此次在网上公布的信息,很可能此前已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掌握。哈马斯此举还表明,部分哈马斯领导人认为以色列已经不再积极地将他们列为打击目标。

  今年2月巴以达成停火协议后,以色列宣布暂停“定向清除”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头目,但那些被认为正在策划袭以活动的人除外。据悉,在过去5年中,哈马斯的数十名指挥官和政治领导人——包括该组织的精神领袖亚辛一一被以色列“定向清除”。(唐新)

    相关专题:以军多名士兵遇袭身亡 巴以冲突加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