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踩踏惨案让伊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8:32 环球时报

  巴格达艾阿马桥上发生的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1000多人死亡,800多人受伤。9月3日是伊拉克政府规定的最后一个哀悼日,全国仍沉浸在悲痛之中。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者大都是被踩踏受伤或拥挤窒息休克的,其中不少人还未脱离危险。几天来,伤者就医的医院里常有奔忙的人群出入,他们大多是来认领伤者的。今年35岁的巴德尔在各大医院找了整整3天,也没见到失踪的儿子,最后他在一家医院的太平间里找
到了孩子的尸体。现在,大部分遇难者已被亲人认领。由于巴格达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电力供应,无法保存尸体,遇难者必须很快被安葬。

  惨案发生当天,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宣布,捐赠什叶派圣城纳杰夫阿里清真寺的一片墓地安葬遇难者。由于遇难者大多是什叶派信徒,而阿里清真寺是什叶派心中的圣地,葬在那里对遇难者家属来说是一种精神安慰。这几天,穿梭于巴格达和纳杰夫的灵车络绎不绝。负责安葬工作的萨德尔高级助手沙克尔向《中东报》记者透露,由于需要安葬的人太多,隶属萨德尔“马赫迪军”的一些士兵这些天夜以继日赶修墓地。

  伊拉克各地日前也掀起了向遇难者亲属募捐的活动。巴格达设立了数十个捐助站,呼吁不同种族、教派的人帮助遇难者。有“抵抗之都”之称的费卢杰也展开了为伤员献血的活动。伊总理贾法里宣布捐出本月至年底的收入,帮助遇难者家庭渡过难关。伊政府已制定赔偿标准,每个遇难者的家庭将得到300万第纳尔(约合2055美元),并将视特别情况提供进一步援助。

  踩踏事件发生后,伊政府组成了调查小组,成员由国防部、内政部及有关部门组成。目前,最初的调查结果显示,这次事件是人为造成的。调查小组还发现,桥边的铁护栏有被特制锯割过的痕迹。

  踩踏事件严重影响了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关系。一些媒体和政治人物把事件定性为“逊尼派对什叶派蓄谋已久的行动”,一时间伊拉克两大教派间的关系十分紧张。伊总统、总理及什叶派宗教领袖纷纷发表讲话,强调各派克制。为此,伊政府近几天大力宣传逊尼派穆斯林阿比迪勇救6名落水的什叶派穆斯林,最后体力不支遇难的事迹。但两派对立情绪并未好转,原本两派定于9月2日发起联合大游行,悼念踩踏事件遇难者,但在聚会地点、行走路线上出现严重分歧,尽管什叶派宗教领袖极力呼吁,最终几乎没有什叶派群众参加联合游行,活动不欢而散。

  在伊新宪法问题上,两派矛盾也进一步加深。逊尼派政党3日表示,绝不会对新宪法做出让步,并号召民众否决宪法。与此同时,什叶派不少地区连日来进行了拥护新宪法的游行活动,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加深令人们对伊政局前景愈发担忧。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5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