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天堂变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46 世界新闻报

  飓风过后,这座昔日美丽的城市成了一片汪洋,要抽干积水恐怕要花好几个月时间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王乐

  这几天,美国南部数州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那里遭受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飓风灾害。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的海滨 城市新奥尔良首当其冲,整座城市泡在了水里,成千上万
的人流离失所。昔日游人如织的美丽天堂顷刻间几乎成了废城,留下 的只是满目疮痍和惨痛的回忆。

  美国最受欢迎的

  旅游城市之一

  记者驻美的3年间曾数次游览过新奥尔良市,感觉到这座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确实有其独到之处,那就是特殊的地理 位置、如画的城市风景和浓郁的多元文化氛围。

  新奥尔良位于密西西比河入海口,原为印第安人居留地,曾受到法国及西班牙的殖民统治。现为全美第二大港口,市 区人口近50万。市区以

杰克逊广场为中心,保留着许多早期法国、西班牙式建筑。老城法国区是游人到新奥尔良的必游地, 这里是法国人统治时期的高尚住宅区,呈现的是欧洲古城风貌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新奥尔良是美国最受旅游者欢迎的城市之一,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两年前,记者首次来到该地时就慕名参观过市中 心的滨海公园,这里园内凉风习习,树影婆娑,河水涟涟,园内热闹的场面记者至今记忆犹新。有意思的是,在滨海公园不远 处的自由市场里,记者还看到不少中国人在卖中国工艺品,而且大受顾客欢迎。

  星期日也能卖酒

  新奥尔良绰号“大快乐”,意指城市生活节奏慢。新奥尔良属于路易斯安那州,按该州法律规定,星期日不许卖酒。 可对新奥尔良却网开一面,这里的人们天天都可以买醉。波本街上的酒吧最多、最有名。不管白天黑夜,从旅馆楼上望下去, 法国区都是一派歌舞升平,让人以为“天下真有不散的筵席”。

  在街上,马车拉着游客不慌不忙地走着,偶尔也会看到一些流浪艺人在街头表演,还有算命的吉卜赛女郎。此外,新 奥尔良是爵士乐的发源地,在这里可以感受爵士乐的原始气氛。每到夜幕降临,波本街上酒吧内震耳欲聋的爵士音乐不时地在 街中回荡。

  更令新奥尔良出名的是,这里一年一度的马地瓜狂欢节。这一具有法国传统的节日每年2月底举行,前后持续两个星 期,到处都是音乐会和街心舞会,吸引着二三百万游客。许多人在狂欢节期间看各种造型的彩车游行,人们戴着假面具,互相 扔金属或塑料项链挑逗对方,玩得很尽兴。

  记者曾专程从休斯敦驱车500公里到新奥尔良参加狂欢节。狂欢节的彩车游行确实盛况空前,记者第一次感受到美 国街道上人挤人的现象。人们争抢彩车上撒下来的塑料项链,直到脖子上挂满为止。也就在那次狂欢节上,记者意外地发现, 这些五彩缤纷的彩珠原来都是中国产品。

  抽干水要几个月

  两周前,记者和朋友去新奥尔良度假。因为工作忙,记者只待了3天,而朋友决定在那儿住两个礼拜。告别时,我们 还对他说,你可以尽情享受新奥尔良的逍遥生活了。但自从洪水冲毁护城海堤后,我们就跟朋友完全失去了联系,他的手机打 不通,旅馆电话断线,与新奥尔良有关的博客上到处是寻人启示。我们心急如焚地盯着电视屏幕,简直不敢相信,一周前游人 如织、繁花似锦的新奥尔良市中心,竟落得如此凄惨荒凉。

  新奥尔良是一个脆弱的城市,由于全市70%的地区位于海平面以下,每年飓风来临前都要面临严峻的防洪形势。8 月30日,就在“卡特里娜”飓风来袭的第二天,新奥尔良市两处堤防决口,海水一泻而下,使全市80%的地区淹在水里, 有些地方深达五六米。整座城市变成汪洋,大片的居住区只剩房顶露出水面,新奥尔良成了水城。

  在这次飓风灾难中,新奥尔良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然灾难,全市100多万人口在飓风来临前开始了史无前例的疯狂 大撤离,剩余的老弱病残和来不及撤离的人被集中安置在市区体育场内。这两天,新奥尔良在洪水中扎挣,到处是求救者的呼 喊,到处是直升机救人的场面,到处是痛失家园者撕心裂肺的哀号。令人遗憾的是,在饥饿和无序面前,城内部分失去理智的 人开始了打砸抢。

  天堂真的变成了地狱,新奥尔良何时才能恢复正常呢?专家表示,仅是抽干城内积水也得花上数月时间,更不用说是 灾后重建了。记者本打算明年去新奥尔良观看马地瓜狂欢节的梦想,看来要落空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