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和亲日派算旧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20 世界新闻报

  韩国和“亲日派”算旧帐

  韩国公布了一份“韩奸”黑名单,“上榜”人数多达3000多人

  《世界新闻报》记者流 星

  8月29日是日本完全吞并朝鲜半岛的《朝日合邦条约》签署之日。这一天,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和《亲日人名词典》编委会公布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亲日派(也称“韩奸”)名单。这份朝鲜半岛光复后第一次发表的真正意义上的“韩奸”黑名单,“上榜”人数多达3090人,其中不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名人。

  对这个名单的公布,韩国民众和舆论大多拍手称快,认为几十年来的“陈年旧帐”这下总算可以好好清算清算了。但也有一些人认为,“亲日名单”的范围和选择标准有失公正。

  前总统上了黑名单

  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日前公布的这份“韩奸”黑名单,共分为卖国、中枢院、官僚、警察、宗教等13个领域。其中卖国者为133名、警察521名、亲日干部467名。名单上的人物大多是有头有脸的社会名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他因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在日军当了一年的少尉而被划定为“韩奸”。

  韩国报界最有影响力、发行量长期排前三名的《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的前社长也在这份黑名单中。此外,延世大学、高丽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韩国名校的前任校长或负责人也赫然在列。同样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曾经被称为国民歌手的南仁树和作曲家朴是春也“入选”了黑名单,他们被公开的劣迹是为日本殖民政府“歌功颂德”。另外,一些已经被写入历史教科书的抗日人士和投身于独立运动的人竟然也成了“亲日分子”。

  黑名单引发不同意见

  黑名单的公布在韩国社会和政界引发了激烈争论。韩国的一些市民团体如实现经济正义市民联合组织,都对黑名单的公布表示欢迎。他们认为,60年来首次公开这么多“亲日人士”名单,虽然时间上有些晚,但这种工作本身具有很大的意义,是对历史的彻底清算。

  韩国各政党也纷纷发表见解。开放国民党、民主劳动党、民主党对此表示欢迎;而以朴正熙之女朴槿惠为党首的大国家党,则对名单的客观性和中立性表示怀疑。大国家党甚至认为,政府和执政党推动的清算亲日历史运动,隐含着打压在野党的政治动机。朴槿惠则表示,有些人正在歪曲历史,终有一天,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将会受到历史的公正评价。

  “亲日行为”调查由来已久

  1910年至1945年的日本殖民统治,留给韩国人无法弥合的心灵创伤。朝鲜半岛光复后,韩国国内要求清算“亲日行为”的呼声日益高涨,人们对曾经为日本“效忠”的“韩奸”深恶痛绝。但是,当时的韩国处在比较混乱的时期。为了避免出现行政空白,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一些官员、军警等人员被政府留用,甚至得到重用。由于亲日派在韩国政界多把持要职,使得清算“亲日行为”的工作非常艰难。

  1948年,韩国成立了“反民族行为者特别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在4个月的时间里,逮捕了305名有过反民族行为的人,但是在这些人与政府行政部门出现摩擦后,该委员会于1949年被解散。第一次为查明“亲日行为”的努力无果而终。

  此后,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和光复会等也先后于1993年和2002年分别公布了99名和708名“亲日人士”名单,但都没有引起太大的社会反响。直到韩国国会于2004年和2005年出台了两部关于查明反民族行为的法案后,调查“亲日行为”的工作才得到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支持。

  目前,韩国有好几个隶属于总统或总理的“亲日行为”调查机构和组织。除了政府主导的机构外,众多的民间组织也正为查明历史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发表“亲日名单”的《亲日人名词典》编委会表示,明年他们将公布第二批“亲日派”名单。第二批名单将包括抗日运动中的叛徒、在国外进行亲日活动者等人员。韩国各界认为,虽然目前关于清算亲日派存在一些争论,但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这种还历史本来面目的工作应该继续下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