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市长下令强行撤离近万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新奥尔良城已被“卡特里娜”飓风毁成一片残垣断壁,但仍有近万居民始终不肯撤离。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日前终于发出了最后通谍:自愿撤离或者被强制撤离。目前,新奥尔良市的水位已经明显下降,但洪水给生态带来的威胁也初露端倪。

  ***市长授权“来硬的”

  据美联社9月7日报道,纳金已经授权新奥尔良的执法人员和军队对那些不听劝告的居民实行强制撤离。除了承担协助救援任务的人,其他人都必须离开。此前,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已经发出过警告,当局可能不会继续容忍那种不讲理的行为,警方不排除停止向他们送水和食物的可能。

  纳金在广播中表示,他能理解居民们“不愿意放弃我的城市”的心情,但这里环境很不安全,洪水携带着大量病菌,全城的

天然气系统也不时发生泄漏。他苦口婆心地呼吁说:“离开一段时间就好,让我们把你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让我们把城市打扫干净。”

  一些在恶劣环境下坚守了好几天的居民在收听到市长的讲话后,终于转变了态度,答应离开。一位66岁的老人无奈地说:“气味实在是太难闻了,周围都是死鱼、死狗和死人。”

  但是还有不少人的态度非常顽固,不为所动。38岁的丹尼斯在家中储存了能够支持到月底的水和食物,他甚至还有一台发电机。当安全人员来接他们全家时,他再次拒绝了。他有恃无恐地说:“看来他们要把我硬拖出去才行。”

  一名执行救援任务的军官多次碰到像丹尼斯这样的居民,他表示能够理解人们的这种心情:“他们不想离开自己的家和

宠物。他们说要坚持到洪水退去。”

  一位警官透露说,目前强制撤离行动还未正式开始,“这绝对是最后的不得已的办法”。

  ******长途车站改成临时监狱

  除了撤离居民,新奥尔良警方还承担着一项任务,就是转移囚犯。目前,新奥尔良的一个长途汽车站已经被改为了临时监狱,以关押在飓风和洪水侵袭新奥尔良后被捕的犯罪嫌疑人。

  这座临时监狱的设施非常简陋,最多可以关押700名囚犯。囚犯们坐在铁丝网所围成狭小空间的水泥地上,他们手上戴着手铐,蓬头垢面,肮脏不堪,部分人衣衫褴褛。他们将在这里被关押24小时,然后被全副武装的警察押上汽车,送往别处,然后通过视频接受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法官的审判。

  几乎所有囚犯都是18岁到35岁的黑人男子。其中一人涉嫌企图开枪谋杀一名警察。还有一人5日刚刚被拘捕,他向救援的直升机开了枪。一名强奸犯在一个市中心的一条废弃的街道上奸污了一名妇女。除了这些重罪犯,其他的犯人大部分都是抢劫犯,有些人的罪行甚至很“可笑”,一名男子居然从五金店抢了一堆螺丝钉。

  ***洪水渐退,

墨西哥湾面临生态威胁

  当地时间6日至7日,美国工程兵仍在继续抽排新奥尔良市的洪水,目前水位已明显下降。负责抽排洪水的美军士兵说该市被淹地区已降至60%,而“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该市之初,曾有多达80%的地区被淹。

  纳金市长说:“我开始看到希望之光。……水位比以前大大降低。即使在整栋房屋被淹没的一些地区,我也开始看到房屋的部分结构。”目前,该市的148台水泵中有5台在工作。美军表示,完全排干洪水可能需要24天到80天,要视水泵状况等条件而定。

  不过新奥尔良的一名官员已经表达了对生态问题的担忧,他说,包括人类、动物、鱼类和微生物在内的所有生物都会面临可怕的生存状态。

  浸泡新奥尔良多天的污水中携带着许多人类和动物的排泄物和细菌、生活垃圾、化学毒素等等。而这些污水的唯一排出地就是墨西哥湾,一旦污水流入,可能会带来一场生态灾难。英国《独立报》评论说,新奥尔良已经成为了一颗“定时毒弹”。(康娟)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