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克兰政府危机专题 > 正文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美女总理可能重当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32 新闻晚报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美女总理可能重当反对派

资料图片:乌克兰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美女总理可能重当反对派

资料图片:乌克兰总统尤先科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8日解散了建立仅7个月的政府,并宣布任命自己的长期盟友、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尤里·叶哈努罗夫为代总理,组建新内阁。“橙色革命”阵营内部矛盾已经显露无余。一些分析家说,颇具魅力的女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下台之后,可能会反对尤先科,成为昔日盟友的劲敌。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季莫申科作为政府领导有些弱,但充当反对派闹革命则又很强。

  尤先科:这个政府偏离革命目标

  尤先科在宣布解散政府的时候承认,他这么做是因为内阁已经受到腐败指控的污染。“在我的就职演说中,我说过,乌克兰会拥有一个专业、诚实的政府。这个政府会为了乌克兰人和国家日夜工作,”尤先科说。

  尤先科说:“我们正在目睹自相矛盾的事情,许多新面孔开始掌权,但权力的面孔没变。乌克兰再次因为腐败和缺乏经济进展遭到批评。”“我们偏离了革命的目标,”尤先科说。他说,为了国家利益,他不得不向朋友采取行动。他指责朋友们展开内部争斗,注重内斗胜于管理国家。

  分析人士:季莫申科闹革命很强

  基辅的分析家说,当前的危机可能使得“橙色”阵营分化成两派,季莫申科可能领导一支内部的反对力量。“季莫申科的退出对于总统(尤先科)是个严重打击,”分析家弗拉基米尔·马林科维奇说。“她作为政府领导有些弱,但作为反对派则很强。”

  季莫申科任总理期间,为了尤先科团队的团结,她压制自己更加激进的言谈。为此,她一直感到恼火。去年独立广场上,抗议者高喊她的名字“尤利娅”,声犹在耳。代表季莫申科的议会派系发言的瓦连京·祖博夫说:“今天总统所做的事情只能称为背叛。”季莫申科的发言人维塔利·切皮诺加拒绝就当前局势发表评论。他说:“让总统今天阐述他的观点。明天,我们会发表评论。”

  从“天然气公主”到美女总理

  刚被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免职的美女总理季莫申科是“麻雀变凤凰”的典型。出生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乡间的她,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

  改变季莫申科命运的竟然是一个拨错的电话。出身官宦世家的亚历山大·季莫申科要约会女友,却将电话错打到季莫申科家中。数月之后,18岁的亚历山大告诉父母,他要迎娶比他年长1岁的季莫申科。

  1991年,季莫申科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公司改组为“乌克兰统一

能源公司”,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利润丰厚,人们称她为“天然气公主”。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1992年,季莫申科结识了拉扎连科,拉扎连科后来曾任乌克兰总理。1999年底,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但一年后,乌总检察院就以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对季莫申科正式提出起诉。

  2001年1月,乌总统库奇马解除了她的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她被正式逮捕,后被释放。有了这次牢狱之苦,季莫申科成为了反对派的领导人之一并协助尤先科在去年的大选中成功翻盘,后来被任命为总理。

  今晨谈天下 美女总理可能还会闹

  丁宇岚 采访对象:

复旦大学首席教授 金重远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8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以季莫申科为总理的乌克兰政府。

  对此,金教授分析认为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带来的政权变动没有使乌克兰在内政外交上产生很大的变动,尤先科与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原来同为亲西方的反对派,但是他们之间在政治上的结合是没有多少坚实的基础的,不过是一段临时“婚姻”。当初在发动“橙色革命”之前,他们一起喊了许多口号,唱了许多高调,但是现在上台之前的许诺一个也没有实现,反而高层腐败不断,经济没有起色,所以尤先科和季莫申科就开始互相推卸责任,以至于合作破裂,政府解散。

  季莫申科是一个亿万富婆,在政治上野心很大,在独联体国家,像她一样的女总理很少,女性一旦坐到这个位置,她的号召力是超过男性的。季莫申科在政坛还是很有势力的,但是现在尤先科当选还不久,短时间内她很难卷土重来。季莫申科可能会等待时机,她还有一定的活动能力的,假如尤先科没有什么作为,季莫申科到时候就可能来闹一下。

  各方反应

  普京:将助乌稳定局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说,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宣布解散政府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俄罗斯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乌克兰稳定局势。

  普京在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会晤后对媒体说,他与尤先科当天通了电话,他看不出尤先科宣布解散政府有什么异常的地方。他认为,乌克兰正在经历一个复杂的时期,在明年3月份举行乌议会选举之前必须考虑到政治斗争激化问题。普京表示相信,乌克兰人民和领导层能够找到一条通向稳定之路,对此,俄罗斯将给予支持。

  美国:这不是政治危机

  对于尤先科宣布解散政府,美国认为这并不是一场政治危机。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库特·沃尔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生这种事情并不奇怪,他们将很快就有一个新政府。”

  施罗德:德不会指手画脚

  对于乌克兰的政府更迭,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乌克兰人民有权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德国政府不会对此指手画脚。作者: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乌克兰政府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