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学者分析小泉的超级媒体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2:22 东方早报

  当今时代,随着讯息和宣传推销术的发展,媒体对政治的影响举足轻重。如果能够通过媒体使公众对其政策解读深信不疑,政治人物就等于获得了成功的大半。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曾经说过,寻求公众支持必须要把自己的观点表述得“比真理还清楚”。眼下在日本,小泉纯一郎就树立了一个超级媒体政治的典范。

  虽然小泉的去留要待到9月11日众院大选揭牌,但前途的未卜丝毫没有影响他的人气
。进入9月,日本三家全国大报和共同通讯社的民调显示,小泉麾下的自民党很可能在选举中单独获得半数以上席位。不久前,《产经新闻》也搞了一次网上民意调查,结果又是小泉独占鳌头,成为日本战后60年来得分最高的首相。

  有评论认为,小泉靠直接操纵舆论来维持其政权的人气与寿命,这样说固然没错,但还没有把最后一层窗户纸捅破。实际上,小泉是先搞定了媒体,进而搞定了舆论。他之所以能直接操纵舆论,正是由于直接操纵了媒体。通过主动地、高密度地接触媒体,在媒体上用“比真理还清楚”的表达方式推销改革,小泉才赢得了舆论,赢得了公众的支持。

  在战后日本政治史中,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算是巧于利用媒体的政治家,但与后辈小泉纯一郎相比,他不过“小巫见大巫”,这也是笔者将小泉媒体政治冠以“超级”头衔的原因。小泉搞定媒体的“超级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广泛撒网,重点突破。小泉有今天,离不开左膀右臂的扶持,经济上他依赖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公共关系方面则依赖政务秘书饭岛熏。自四年前小泉上台时,饭岛就开始精心培育小泉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不仅每天安排首相的记者见面会,通过电视画面,向公众传播小泉雷厉风行的政治形象,还确立了首相与全国大报总编的定期会餐制。饭岛甚至不顾主流新闻界的反对,打破惯例,主动跟品位不高但发行量不小的周刊杂志拉关系。2005年,自民党开始花15亿日元的高价雇用商业公关公司,借助传播专业人士,小泉及自民党的公关策略更加“有的放矢”。二、制造新闻,喂饱媒体。此次大选,日本政界主动喂媒体的倾向表现得尤为明显,相比而言,小泉及自民党又是首屈一指。自解散众院后,“小泉流”的新闻就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不推举党内反对派做候选人、向反对派所在选区空投对手、逼迫中间派和地方党组织支持小泉路线、放言开除反对派党籍等等。小泉一反以往遮遮掩掩的做法,不仅不怕家丑(自民党分裂)外扬,甚至蓄意暴露矛盾,将一向神秘的、难得窥见的政治运作过程大曝于天下。8月素来是媒体的暑假,但今年,不断被制造的新闻让所有媒体忙了个底朝天。

  三、戏说政治,吸引眼球。小泉不仅主动向媒体喂食,而且还净喂“好食”,即富有戏剧性和趣味性,能吸引媒体和公众的新闻。在推荐党内反对派的对立候选人问题上,从一开始,自民党党部就使用“刺客”这一危言耸听的说法,继而又由小泉出面,力邀名女人、网络新贵参眩对于以往不太有名的候选人,小泉和自民党干脆把媒体招呼过来,在电视镜头下直接让候选人表态。与此同时,小泉还巧舌如簧地通过媒体反复宣扬其改革“大义”,把自己描述成誓死摧毁既得利益集团、大胆创新、为民谋利的改革者。在这种信息攻势下,公众不仅对政治的兴趣度骤然上升,而且对小泉的改革也深信不疑,虽然大部分人并不明白

邮政民营化的真正意义。

  二十年前,日本曾经历过一个泡沫经济时代。套用这种说法,也许我们可以说,今天的小泉热和政治热,表明日本正处于一个泡沫政治时代,这种泡沫性与小泉娴熟的媒体政治术是密不可分的。在近著《日本的总理学》中,中曾根康弘表示了他对日本时局的忧虑:“最近,我感到极为担心的是,目前日本的政治状况与战前极其相似,都是政治家罔顾国家的基本政策,执行一种大众迎合的政治。”9月大选最终花落谁家,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小泉至今的“成功”是否已经给未来日本布下了某种陷阱,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