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布什低调追忆9-11 煽情未果支持率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35 新闻晚报

  正值“9·11”恐怖袭击发生4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10日发表电台讲话、追忆“9·11”时,着重提到了当前遭遇飓风的灾难。由于要救灾,这次“9·11”纪念不像前几年那样受到广泛关注,布什本人当天也比较低调,默哀片刻后就会赶到南方救灾。同时,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创历史最低水平。民主党人等批评说,布什政府并没有从“9·11”吸取教训,应对“卡特里娜”简直是“悲惨的失败”。

  重提“9·11”精神为救灾

  在每周一次的电台讲话中,布什试图重新激发美国民众在“9·11”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团结精神。“今天,美国正面对另外一场灾难,一场带来破坏和死亡的灾难。这次灾难不是来自邪恶人物的蓄意犯罪,而是来自狂风恶浪。”“在此关头,我们最大的资源是美国人民表现出来的同情心,因为最大的风暴也不能摧垮我们国家的心灵和精神。”布什说。

  布什计划11日先在教堂出席一场“9·11”死难者追悼活动,并在白宫默哀片刻,随后第三次前往飓风灾区视察。布什在讲话中把飓风和“9·11”事件相提并论:“(恐怖袭击)四年后,美国人还记得那个早晨的恐惧和不安,但是我们也记得我们重建了一个受伤的城市。……,我们将安慰(飓风)卡特里娜的牺牲者,我们将让

墨西哥湾变得更有活力。”

  煽情未果支持率创新低

  布什这招显然没有奏效。“9·11”事件后,美国各阶层、各党派同舟共济,为布什赢得绝高声望的场景,这回没有重现。

  美联社/益普索本周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支持率创上台以后最低纪录。59%的美国人不满布什的表现;只有39%的被调查者认为布什干的不错。

  民主党人批评布什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没有从“9·11”事件中汲取教训,未能做好应对灾难的准备。来自密西西比州的众议员本尼·汤普森说,飓风给灾民带来这么大痛苦,是因为政府没有做好准备。汤普森举例说,共和党人控制的国会把今年“第一反应者国土安全计划”的经费削减了6.04亿美元,而布什还提议在2006财年继续削减11亿美元。这笔款项是保证地方治安人员、警察、消防队员在发生危机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灾。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死难者家属反对建博物馆

  新华社上午电 500多名美国“9·11”恐怖袭击死难者家人10日在纽约集会游行,反对建立一座拟议中的纪念性博物馆。游行人群手捧遇难亲人的遗像,举着写有“保留神圣地带”的标语,围绕世界贸易中心遗址游行。

  这些家人担心,命名为“国际自由中心”的博物馆将使公众不再去关注那些死于恐怖袭击的死难者。他们说,这座博物馆内不应出现反映世界各地争取自由的展览内容。游行队伍中的安东尼·加德纳告诉美联社记者:“‘国际自由中心’将把‘零地带’变成一处充满争议的地点,而不再是荣誉之地。”

  根据一年多前提出的设想,“国际自由中心”和另一座博物馆“素描中心”将共同构成这块遗址的文化场所。但负责重建的官员们上个月说,“素描中心”将另觅新址建设,“国际自由中心”也必须先向持反对意见的死难者家属提供更详细计划。目前,一名调解员正试图帮助博物馆官员和反对家属沟通。

  相关链接

  “9·11”四周年纪念方案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纽约州长帕塔基8月5日宣布了纪念“9·11”事件4周年纪念活动的方案。纪念活动将于9月11日上午在世贸中心遗址举行,届时将由遇难者的兄弟姐妹在哀缓的音乐伴奏下宣读所有遇难者的名单。与此同时,遇难者家属将走到废墟的最底层向逝去的亲人献花默哀。在整个仪式的过程中,全体出席者将向遇难者四次默哀,两次是为纪念被劫持的飞机撞击双子楼的时刻,另外两次是为了纪念大楼倒塌的时刻。

  入夜后,两条淡蓝色的光柱将射向苍穹,表示对死难者的怀念,并象征纽约人不屈的精神。自“9·11”事件两周年纪念日以来,每年9月11日的夜晚,这两条名为“光的纪念碑”的光柱都会出现在曼哈顿的夜空。纽约州长帕塔基发表声明说,“在这悲哀的日子里,时间永远不会减轻失去亲人的痛苦,也不会动摇我们缅怀英雄、并为他们建立纪念碑的决心”。他还宣布,将于9月11日上午8时46分在全州范围内为罹难者默哀。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