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众议院大选颠覆两大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2:2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尽管天气不好,中午还下了场大雨,此次日本大选投票率还是比两年前的大选来得高。据日本共同社推算,此次选举,1.034亿选民的投票率为65.64%,超过上次(59.86%)近6个百分点。

  投票当日,早上7时各地5万多投票站一开门,便陆续涌进关心大选的民众,使得投票率一路飙升,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盛况。即使在“彩蝶”台风灾区的鹿儿岛与宫崎县,不少
民众在忙着打扫的同时,也没忘记出门投票。

  日本媒体认为,本届众院选举从一开始就颠覆了日本两大传统政治惯例,因此吸引了日本国内外媒体空前的关注。

  首先就是选民的政治热情,过去多年来对选举基本上没有太大兴趣的日本人,此次反应空前热烈。

  长期以来,日本竞选活动缺乏引发激辩的议题,候选人也不具有鲜明的人格,选民对此习以为常。然而此次改选被称为日本政治的分水岭,被视为4年“小泉政治”民意大测验。因此各方无不全力以赴,各项竞选五花八门,被媒体戏称为“剧场式选举”,让选民眼睛为之一亮。

  其二在于过去传统的动员方式和选民支持趋势,这次几乎是以逆转方向在运作。此次选举自民党以成功的造势活动在城市地区吸引传统上支持民主当的大批无固定支持政党的年轻人,赢得了大量比例选区的选票。而一向打着改革形象的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这次却大力动员劳工组织和乡村票源,但在城市地区陷入苦战。

  日本“富士通总研”的研究员马钉舒尔茨说:“小泉先生已经真正闯入了民主党的底盘。如果没有在城市地区取胜,将不可能有这(样的胜利),而那里以前都是民主党的选民群体。”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