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分析人士称六方会谈实现突破依然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徐博 廖雷)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谈即将于13日在北京复会。北京的分析人士说,尽管已历经第一阶段长达13天的会谈和一个多月的休会准备,但六方会谈的突破之路依然充满了艰辛和坎坷。

  由于历史原因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朝美之间缺乏信任由来已久。尽管随着六方会谈的不断深入,朝美间的“敌意”有所缓和,但双方50多年来形成的互不信任和相互猜忌并
未彻底消除。

  在第四轮

六方会谈中,朝美双方最主要的分歧在于朝鲜是否具有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弃核与补偿的先后问题,这也是本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谈未能最终达成协议的主要原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美国担心朝鲜将民用核设施转为军事目的,也担心一旦补偿兑现,朝鲜仍然会秘密推进核计划。

  他说,朝鲜则认为和平利用核能是每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并担心自己一旦放弃核计划后美国的补偿承诺不能兑现。

  阮宗泽说,双方似乎陷入了一种“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怪圈。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休会期间,朝鲜更加坚决地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韩国的立场转变为可以有条件的接受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美国也通过其特有的方式表达出了可以有条件地接受。

  阮宗泽说:“即使达成某种共识,但由于朝美间缺乏互信,其执行起来仍然相当困难。”

  分析人士说,尽管第二阶段会议存在着达成共同文件的可能性,但随着会谈进程的逐步深入,议题已开始涉及朝美双方的核心利益,因此会谈的结果还很难预料。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对第二阶段的会谈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有六成希望能够达成文本形式的成果”。

  他说,“我认为各方会承认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会有很多的附加条件。”

  然而,阮宗泽认为,能否产生共同文件并不是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关键。

  他说,半个世纪的历史纠缠使朝核问题变得极为复杂,六方会谈防止了局势恶化,这才是它最大的价值。阮宗泽说:“两年前,有关方面剑拔弩张,现在,大家能心平气和地对话和协商了。”

  他还认为,六方会谈很可能成为今后东北亚解决安全问题的新机制。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