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政府未来一年仍面临内忧外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2:48 新闻晨报

  虽然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所在的自民党在11日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中获得大胜,但日本共同社表示,虽然邮政民营化法案通过几成定局,但小泉政府未来仍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

  亲民战略可能使其脆弱

  作为一个与大多数日本政治家个性明显不同的人,小泉给自民党以及日本政坛带来了
一种新鲜的气息。他充分了解媒体在这个信息时代的影响力,并以此为渠道大力推行“亲民战略”,赢得大批中间派选民、年轻选民和女性选民的支持,因此在这次选举中大胜也在情理之中。

  为对抗敢于否决他提案的前自民党议员,小泉甚至大胆提拔网络新贵、电视名厨这样在政治上毫无经验的新手。“这是一场小泉政治戏剧的胜利。这是经典的亲民主义:通过提拔年轻候选人和女性候选人,来设定一个‘肮脏的职业政客’对‘干净的业余候选人’的戏剧场景,”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大竹秀夫(音译)说。

  “选举结果清楚说明,选民们支持小泉的邮政民营化计划,”大竹说,“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将继续推行有争议的外交政策,因为(自民党)增加的席位是基于中间派选票。”

  大竹认为,尽管小泉赢得了众院多数席位,但从长远来看,他推行的亲民战略可能会使他变得脆弱。“中间派选票在本质上变化无常,”他说。

  可能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在此次竞选中,小泉的战术就是只提

邮政改革问题,而把外交、向海外派兵等敏感话题搁置起来。与他不同,民主党方面则抓住这些问题,抨击小泉处理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不当,指责他参拜靖国神社,并承诺要撤回驻
伊拉克
的日本自卫队。

  “事实上,除邮政民营化问题外,选民们在其他问题上都对他(小泉)盲目信任。他们认为,小泉不会在外交和宪法改革等敏感问题上向右走,”日本东北大学政治学家川户贞定(音译)说。

  他认为,小泉可能会在剩余任期内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但在修改和平宪法和重新定义自卫队这样的问题上恐怕不会有大动作。

  小泉11日说,由于他将在明年9月离任,因此所剩时间已经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这将不可能。这不可能仅在自民党和公明党之间解决,我们需要更广泛的讨论,包括与民主党人。而这不可能在一年内完成,”小泉说。

  外交政策将跟定美国

  与此同时,一些日本媒体在发问:邮政改革完成之后,小泉的下一步又将如何走?

  尤其令国际社会关注的是小泉外交政策的走向。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方面,小泉不会作出什么实质性调整。

  “日本的外交政策陷于危机之中,但却没有对此展开任何辩论,”日本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北泽洋子(音译)说,“除了邮政改革,小泉根本没有认真考虑任何问题,没考虑中国,没考虑朝鲜,也没考虑被绑架人质问题。这令人担忧。”

  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小泉将继续坚定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小泉的胜利意味着,日本现在在外交政策上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听命于美国,包括继续在伊拉克驻军,”政治分析家森田实(音译)说,“日本将使自己成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