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核六方会谈欲获突破仍然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1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 徐博廖雷)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于13日在北京复会,第二阶段会议仍没有设定结束日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在此次会议中,各方将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途径等有关问题进一步举行磋商。至于何时结束,需要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方根据磋商的情况一致作出决定。专家认为,尽管经过了第一阶段13天的会谈和一个多月的休会和外交斡旋,第四轮六方会谈要想取得突破,需要主要当事方显示灵活,作出让步。

  本轮六方会谈中,朝美双方最主要的分歧在于朝鲜是否具有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弃核与补偿的先后问题,这也是第一阶段会谈未能达成协议的主要原因。

  朝美双方陷入“怪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阮宗泽副所长指出,一方面,美国担心朝鲜将民用核设施转为军事目的,同时也担心一旦兑现补偿,朝鲜仍然秘密推进核计划;另一方面,朝鲜认为和平利用核能是每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同时也担心自己放弃核计划后美国的补偿承诺不能兑现。于是,双方陷入了一种“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怪圈。

  会谈结果尚难预料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与东亚地区专家刘江永教授说:“休会期间,朝鲜更加坚决地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韩国的立场转变为可以有条件地接受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美国也通过其特有的方式表达出了可以有条件地接受朝鲜的要求。”

  “但即使是达成了某种共识,由于缺乏互信,执行起来仍然相当困难。”阮宗泽说。他表示,尽管第二阶段会谈存在着达成共同文件的可能性,但随着会谈进程的逐步深入,议题已开始涉及朝美双方的核心利益,因此会谈结果尚难预料。

  “将有很多附加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教授对此次会谈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说:“各方会承认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将有很多附加条件。”

  也有专家认为,能否产生共同文件并不是此轮会谈成败的标志。

  2002年10月至2003年3月,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朝核问题再次凸现,美方曾威胁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称“美国作出任何选择都是可能的”,而朝鲜方面更是表示将对美国采取“以善意对善意”、“以超强硬对付强硬”的策略,对抗势头愈演愈烈。

  在朝核问题久拖不决的关头,六方会谈得以启动,尽管到目前为止各方没有签署实质性协议,但六方会谈得以启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果———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紧张的局势。

  随着会谈“敌意”得到缓和

  此外,有关专家认为,会谈使朝美这两个积怨已深、猜疑已久的主要当事方能在多边框架内阐明各自的要求和立场,这本身就增强了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由于历史原因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朝美之间缺乏信任由来已久。随着六方会谈不断深入,美国对朝鲜的“敌意”也有所缓和。

  阮宗泽说:“半个世纪的历史纠缠让朝核问题变得极为复杂,六方会谈的举行防止了这一问题的恶化,这才是它最大的价值。”

  “两年前,双方剑拔弩张,现在大家心平气和进行对话和协商。”阮宗泽说,“此外,六方会谈很可能成为以后东北亚解决安全问题的主要机制,它有这样的潜质和条件,最终实现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定。”

  新闻背景

  各方最新立场

  朝鲜朝鲜有权从事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活动,绝不会放弃这一权利。朝鲜的核武器计划与和平核利用在内容和性质上全然不同。朝鲜可以因美国消除核威胁和敌朝政策而解除发展核遏制力的措施,但和平核利用是朝鲜核心经济领域之一,是朝鲜解决电力不足的必然走向。和平核利用是朝鲜的自主权利,也是国际法所认可的权利。放弃核武器是朝鲜的战略决断,朝鲜有权和平利用核能,美国需要下决心改变要求朝鲜完全弃核的政策。

  美国朝鲜必须完全放弃核计划

  是否允许朝鲜保留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是一个错误的话题。现在应该集中讨论朝鲜的经济、

能源、消除核武器、重新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问题。

  韩国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措施,就可以进行和平核活动。朝鲜应该拥有一般性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包括农业、医疗和发电等。建设轻水反应堆是一般性的权利,朝鲜应该拥有这种权利。朝鲜和平利用核能应只包括轻水反应堆等核电设施,浓缩铀、钚的再处理和石墨减速反应堆排除在外。

  俄罗斯如果朝鲜能够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就完全可以与该组织及其他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朝鲜有权根据国际法准则发展自己的和平利用核能计划。

  日本据报道,日美两国达成协议,如果在六方会谈复会时朝鲜不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将不接受朝鲜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开发:一、首先放弃目前的核开发计划;二、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恢复国际社会信赖。日美两国在维持“完全弃核”这一基本立场的同时,还对核能发电等和平利用核能的可能性保留余地。

  中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事关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中方一贯主张保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各方的合理关切均应得到解决。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