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掌门人:联大主席让·平是华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掌门人:联大主席让·平是华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2004年9月14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召开的这一天,一位来自非洲的智者站在主席台前,主持这场庄严的盛会。他皮肤黝黑,五官却明显带有东方人特征。他就是新当选的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

  2004年至2005年是联合国风云际会的一年,联合国改革、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否增加、“石油换食品”丑闻、迎接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一系列大事给了让·平施展外交才华的舞台。

  让·平是华侨后裔。他具有加蓬和中国血统,其父程志平祖籍浙江温州。当地人称他为“平”,这个名字也变成了家族姓氏。

  1942
年11月24日,让·平出生。“让”是法国神父起的教名“让”。亲友们也习惯把他的名字前加上家族的姓氏,叫他“程让平”。

  让·平曾在法国留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让·平的政治生涯始于1972年。他先被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当过项目管理员、副总干事执行助理,后来又被任命为加蓬驻法国使馆首席参赞,加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代表。

  让·平是加蓬总统邦戈·翁丁巴的高级智囊。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十分钦佩让·平的外交才能,也很喜欢他的为人。他们后来成了好朋友。中国驻加蓬大使范振水则用十个字来概括对他的印象,那就是“沉稳、智慧、勤奋、不愠不火”。(新华)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