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布什三顾飓风灾区 两届任期两场大难几乎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35 中国日报网站
布什三顾飓风灾区两届任期两场大难几乎同时
布什在新奥尔良市同从纽约赶来救灾的消防员握手。(美联社图片)
布什三顾飓风灾区两届任期两场大难几乎同时
  9月11日,布什在“硫磺岛”号军舰上同军方救援人员握手。(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遭受9·11袭击四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9月11日抵达飓风重灾区新奥尔良市,计划对墨西哥湾沿岸受灾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视察。这已经是布什近日来第三次前往受灾地区了,他还将首次进入新奥尔良市市区视察灾情。历史总是会有一些巧合,布什竟然在两届任期内头一年的同一段时间,面对发生在本土上的人祸和天灾两大劫难。这样的尴尬与不幸,恐怕连
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总统首次深入灾区“腹地”

  据美联社9月11日报道,当天,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到机场迎接了布什,他们随后乘直升机前往停靠在密西西比河上的“硫磺岛”号军舰。布什在那里会晤了新上任的飓风救援总指挥——美国海岸警卫队中将萨德·艾伦和新奥尔良市的军事指挥官拉塞尔·奥诺雷。这是萨德·艾伦自取代美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署长迈克尔·布朗担任救援总指挥以来,首次会晤布什。

  布什还同军方的飞行救援人员合了影,随后前往新奥尔良市阿尔及尔街区,参观了那里一处临时驻扎、转运数百名消防员的大学校园。这些消防员从全国各地赶来救灾,个个浑身泥泞、疲惫不堪,其中包括纽约市的消防员。由于人数众多、运输任务繁重,消防队员不得不住在帐篷里,因此该地被称为“帐篷之城”。布什向消防员们致意,并长时间鼓掌。当晚,布什在军舰上过夜。11日布什没有发表公开言论。

  布什计划从12日开始正式视察灾区。他将先在“硫磺岛”号军舰上听取关于“卡特里娜”飓风灾区救援情况的汇报,这艘257米长的军舰曾是救灾军事指挥中心。随后,布什将乘坐军车前往新奥尔良市被损坏以及被洪水淹没的街区视察。布什还将乘直升机在空中视察一处受灾严重的教区,并会晤教区官员。

  接下来,布什还将在密西西比州受灾严重的格尔夫波特两次停留。他将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进行地面视察,最后返回华盛顿。据悉,目前格尔夫波特的街道上堆满了飓风肆虐后留下的树木、汽车、家具和房屋的残骸。该地区还普遍缺乏生活必需品。

  ***“三顾”灾区此次时间最长

  此次不仅是布什第三次视察灾区,也是他视察灾区时间最长的一次。此前他曾乘机从空中视察过新奥尔良市两次。第一次是在“卡特里娜”侵袭两天后,布什从得州农场乘空军一号返回白宫的途中;第二次则是在9月2日。尽管布什当时在新奥尔良机场停留,并且还亲自视察了防洪堤决口处,但他始终远离受灾严重、打劫横行的市区中心。

  除了新奥尔良,布什在9月2日还视察了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些重灾区。布什在灾区待了7个小时,在一些地方还下了直升机。他随后返回白宫立即签署了国会批准的救灾援助款项,并承诺打击犯罪和暴力事件,尽快为灾区提供食物和药品。

  上周以来,新奥尔良市的情况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改善,法律和秩序重新恢复,“趁水打劫”的事件也少多了。“超级穹顶”体育馆和会议中心的难民都已经撤离,最近几天水位也下降了很多,工人正在着手排放污水,部分电力也恢复了。

  ***布什被指推卸责任

  由于布什政府早期救灾迟缓,不仅美国国内怨声载道,国际上对此也是批评不断。近来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再创“新低”。根据美国《时代》杂志的调查,只有42%的美国人满意布什当前的表现,而美国《新闻周刊》的调查则显示只有38%的美国人认可布什当前的表现。

  因此,白宫必须尽快向公众表明布什总统对救灾工作的关心。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1日说,此次行程将使布什有机会就急救物资、恢复重建等问题“实地会晤那些救援人员,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以继续评估形势”。但一些地方官员却指出,当前布什政府似乎有推卸责任之嫌。

  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说,布什政府正试图向当地官员身上推卸责任。她认为,虽然总统一直说要同地方官员通力合作,但实际上白宫正在对州官员和地方官员进行“全面打压”(full-courtpress),无论他们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

  麦克莱伦否认了这样的指责,并说政府正在同州官员和地方官员合作救灾。他说:“我们正在和州官员、地方官员合作,以确保在实施恢复和重建计划时能同时做出反应。”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曾表示,他对布什任命萨德·艾伦担任总指挥的救援小组“非常有信心”。(王亮亮)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