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美纪念9-11事件四周年 飓风灾害令纪念活动凄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8:12 环球时报
美纪念9-11事件四周年飓风灾害令纪念活动凄凉

9月10日,不少纽约市民来到世贸遗址,悼念在“9·11”事件中失去的亲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月底一场百年不遇的“卡特里娜”大飓风,让美国南部地区上百万人遭受了巨大灾难。据美联社9月10日报道,救灾的费用将攀升至2000亿美元,并最终有可能接近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战争所花费的3000多亿美元。近半个月来,美国和全球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飓风灾难和救援工作上。随着“9·11”事件4周年纪念日悄然而至,全美各地在举行较大规模纪念活动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战胜恐怖主义和自然灾害的思考。

  纪念活动多种多样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纽约州长帕塔基早在8月中旬就宣布了纪念活动方案,将在世贸遗址举行
简单而隆重的纪念活动。帕塔基州长表示,“时间流逝,但丝毫不会减少失去亲人的悲痛,我们也不会忘记那些英雄们”。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上午8时46分,也就是4年前飞机撞上世贸大楼北塔楼的时间,纽约将敲钟默哀1分钟;此外,在9时3分(第二架飞机撞上南塔楼时间)、9时59分(北塔楼倒塌时间)和10时29分(南塔楼倒塌时间)再默哀三次。今年的纪念活动安排由遇难者的兄弟姐妹在仪式上宣读遇难者名单。

  每年来纽约旅游的人数超过3000万,“9·11”事件后大部分游客都会把世贸遗址作为必不可少的参观项目。为方便游客并更好地纪念“9·11”,市政府和“9·11”纪念中心共同推出一个新的旅游方式,安排一些亲身经历“9·11”过程的志愿者担当导游,结合一些图片资料向游客们详细介绍当时发生的情况。

  在华盛顿,美国总统布什9月10日在白宫向“9·11”遇难的443名纽约警察和消防队员家属颁发了“英勇勋章”。此外,美国国防部计划举行一个有几千人参加的名为“为自由而行走”活动,以纪念“9·11”遇难的国防部工作人员。

  飓风让纪念活动更凄凉

  布什总统9月10日发表了广播讲话,他在讲话中纪念“9·11”恐怖袭击发生4周年,并提到美国人应该像4年前一样勇敢地迎接“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带来的挑战。同一天,布什在新任负责政府形象的高官卡伦·休斯的就职宣誓仪式上谈到反恐战争时说,“我们不仅要在战场上打败恐怖分子,而且还要在意识形态上战胜他们。”

  记者的一位美国朋友说,今年“9·11”周年活动是在“卡特里娜”飓风大灾难的背景下举行的,悲哀的气氛中又平添了一份凄凉。4年前,“9·11”事件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4年后,“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南部登陆,意想不到的巨大杀伤力令整个美国震惊。《纽约时报》9月11日的社论文章说:“我们一直以为‘9·11’事件是悲剧的最大限度,但‘卡特里娜’飓风迫使我们对‘9·11’的内涵进行修正。我们觉得‘9·11’在刹那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把我们从一个美梦中惊醒。这次‘卡特里娜’飓风带给我们不同的是,我们不仅看着它到来,而且整个国家都以为自己是完全清醒的。”

  社论还对这两起事件进行比较:当面对恐怖分子的凶残袭击时,美国人能聚集在一起,“我们犯过错误,但我们能从中吸取教训,变得更强大和更有准备”。但“卡特里娜”飓风演绎了一场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这几乎相当于一种核打击”。美联社9日也报道说,从伤亡人数和经济损失数额上来看,两者十分相似,但“9·11”的时候,美国民众找到了共同的敌人———恐怖主义,而这次在天灾面前,他们却找不到这样的敌人。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普里欧认为,为确保美国对未来发生的自然灾害更有准备,布什总统必须对第二任期的工作计划进行调整,最紧迫的是理清国家安全机构的一团乱麻,不要再把反恐和救灾绑在一起。他强调,如果布什拿出像对付恐怖分子那样的政治热情来对待当前出现的问题,他将赢得举国上下的尊敬。

  美国的灾难也是全人类的灾难

  当美国人民在悼念4年前的那场大悲剧的同时,全球也在以美国为鉴,反思如何与恐怖主义和自然灾害这样的公敌作斗争。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应对这两件突发事件上充分显现出其致命弱点,这些弱点有些是危机本身所造成的,有些是美国政治体制引起的,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有大的改善。首先,预测危机的能力有限。“9·11”事件和飓风袭击都是重大的战略性意外。目前专家普遍认为,要准确地预测到所有战略性意外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形式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像美国这样有着非常完善的情报工作和十分发达的科技水平的国家也做不到。其次,应对危机的准备工作不足。以这次飓风为例,虽然不知道飓风的准确方向和程度,但是新奥尔良作为一个经常受飓风袭击的城市,美国理应有应对大规模飓风的预案在手。然而,飓风袭击恰恰证明,美国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9·11”事件发生时也是如此。第三,在危机处理过程中,权力过于分散,效率不高,导致各方面都在玩“指责游戏”。在“9·11”事件和飓风袭击后,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相互指责,民主党批评执政的共和党,国会和行政部门之间的调门也不一致。这对美国和其他国家都是是一种警示。

  飓风袭击和“9·11“事件一样,既是美国的灾难,也是全世界的灾难。同样,美国在应对天灾人祸中的弱点,既是美国的弱点,也是全人类的弱点,这些弱点在其他国家也或多或少存在。如果美国和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都能从这些事件中吸取教训,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实乃不幸中的万幸。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12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