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飓风袭击暴露美国诸多问题 媒体担心美形象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20 世界新闻报

  针对飓风灾害带来的影响,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纷纷撰文

  在美国遭受飓风袭击之后,美国媒体纷纷撰文,对本次灾害中暴露出来的很多问题进行探讨。《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发表相关文章,从外国角度来看待这次飓风灾害给美国的形象带来的影响。

  更加客观看待美国

  《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飓风吹散了中国人的美国梦》的文章称,一直以来,许多中国人曾对美国怀有“玫瑰色”的梦想,但这些梦想已经因一系列的事件而逐渐失去颜色,如1999年美国飞机轰炸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以及美国军队曝出虐俘丑闻等事件,这些事件暴露了美国的丑陋一面,不过美国人总是可以找到“理由”去解释。但现在,卡特里娜飓风灾难让人们看到了美国真实的一面。

  文章说,就在美国政府“手忙脚乱”地在新奥尔良展开营救、进行灾后清理的同时,中国高层领导以及许多中国人向美国受灾民众表达了同情,中国承诺向美国提供500万美元的援助。不过,许多中国人还是忍不住地要说上几句。

  文章称,中国互联网的留言板上到处可见对卡特里娜飓风的留言和评论,其中许多留言也对美国救灾行动提出了批评。有一条留言这样写道,飓风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美国,我们无法相信这就是最强大、最富裕的美国。

  文章认为,飓风灾害让更多的中国民众看到了美国的真实一面。文章采访了一位中国年轻人,并引用这名中国年轻人的话说,在每天晚上从电视上不断看到飓风过后的悲惨景象后,他开始对美国有了新的看法,“我一直认为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实际上,美国政府并不是我想像的那样、在关键时刻能高效、有力地发挥作用。”

  美国媒体关注国外报道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十分注重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认为这是美国“软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良好的美国形象将强化对世界各地民众的吸引力。但在

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逐渐滑落。

  为了提升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布什政府最近特意把公关高手、同样有“飓风”之称的布什的心腹知己卡伦·休斯拉进了国务院,就任主管公共外交的副国务卿,帮助改善美国形象。

  但这次飓风灾害所暴露出来的政府在救灾等方面的问题,却是让美国政府没有料到的“美国形象”新课题,因为它完全不同于外交政策。

  美国媒体十分担心美国的形象因这次飓风灾害而受损,因此很看重各国的反应。也正是因为如此,美联社、《华尔街日报》等美国知名媒体才纷纷发表文章讨论,并对各国对这次美国飓风灾害的报道十分敏感。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田 诚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