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六方会谈各方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8:58 解放日报

  复会谈判第三天,焦点已经越来越清晰,就朝鲜是否能拥有轻水反应堆问题,各方的最新表态立场迥异。对此,记者请中国社科院金熙德研究员一一解读。

  朝鲜:轻水反应堆问题已成六方会谈主要障碍。轻水反应堆问题的实质是美国是否具有解除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与朝鲜共同走向和平的政治意志。朝鲜要求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以何种方式提供轻水反应堆是六方必须讨论的问题。

  ———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

  解读:从朝方发言人今天的表态来看,朝鲜坚持其应该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一贯立场没有变化。而且从中我们还可以看出,朝方其实对其所要求的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作了更为清晰的阐释,那就是应该拥有轻水反应堆。就此前的一些信息来看,朝鲜方面更愿意在六方框架下重建轻水反应堆,而不是恢复建设根据1994年的《核框架协议》美国答应援建的新浦反应堆,可能是其对由美国主导的朝鲜半岛

能源开发组织框架缺乏信任。

  美国:朝鲜坚持要求建轻水反应堆,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还没有一方表示愿意为造价近30亿美元、耗时约10年的轻水反应堆“埋单”。美方不想就轻水反应堆问题与朝方谈判。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

  解读:美国的最新表态还是比较强硬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表述并未排除将来双方重新谈及该问题的可能。作出这一表态的原因,可能有多方面,一是对朝鲜的不信任,因为美方一直认为朝鲜可能利用民用核计划发展核武器;二可能是一种谈判的技巧,希望压着朝鲜向完全弃核的方向展开谈判;三其实也体现了美国国内强硬派和务实派的意见不一致。其实,美国在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的“同步”原则,以及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都出现过摇摆和松动。目前谈判正处于关键时刻,美国人未必肯过早亮出他们真正的“底牌”。

  韩国:未来朝鲜拥有轻水反应堆的机会之窗依然敞开着。有关各方目前正在就朝鲜拥有轻水反应堆问题的程序、方法和顺序等前提条件展开磋商,共同文件中是否包含轻水反应堆的内容并不重要。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

  解读:虽然韩国在处理问题的方式上与美国相似———也要求朝鲜先弃核,然后再讨论和平利用核能,但其立场与美国人还是有差别的。与中、俄一样,韩国并不否认朝鲜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实,韩国希望的是一种折衷的方案,照顾到朝美双方的利益。而这种立场与其特殊的角色也不无关系,虽然作为美国的同盟者,不愿与美国闹翻,但同时作为朝鲜的同胞,为了切身利益和民族利益,其更不愿看到出现冲突的局面。

  中国:中方认为,朝鲜提出的在

六方会谈的构架内重新建设一个轻水反应堆的要求,必须经过各方认真的协商和讨论。各方都应对其他任何一方的利益和有利于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的要求给予认真考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

  解读:中国的表态体现了其一贯的明确立场,即在大原则上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在主张朝鲜弃核的同时,主张给予朝鲜的要求以合理关切,包括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问题,最终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记者 杨立群 孙佳华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