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中方提出共同文件草案修正案 共同文件可能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2:1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展明辉 马晶)昨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进入第四天。为寻找因朝鲜要求另建轻水反应堆而陷入僵局的会谈突破口,会谈各方进行了密集的双边磋商。在当日下午举行的第三次团长会上,中方提出了一份共同文件草案修正案,希望各方于17日下午前作出答复。对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表示,今天可能会形成共同文件,否则会谈可能再次进入休会阶段。

  据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韩国官员说,16日下午的团长会议从3点开始,持续了30分钟。

  共同文件出台面临考验

  阿列克谢耶夫说,昨日下午,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有数处原则性修改的共同文件草案修正案。这些修改主要出现在关于朝鲜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的条款上。

  俄罗斯媒体援引阿列克谢耶夫的话说,俄罗斯代表团认为:“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修正案具有‘均衡性’,包括了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在比较长的时期内修建轻水反应堆的可能性”。

  “在我看来,各方的主要目标就是拆除(朝鲜)现有的一切核武器,停止一切核计划这已清楚、明确地写在共同文件草案中。”阿列克谢耶夫说。

  而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朝美双方很可能是在对彼此的底线做最后的试探,但在客观上为共同文件的最终达成设置了障碍。

  美称不会全靠谈判解决朝核问题

  阿列克谢耶夫说,现阶段,各代表团都赞成就这份新的修正案进行讨论,并在17日下午之前作出回答。他认为,中国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修正案,承认了未来朝鲜拥有轻水反应堆的权利,可能会成为一个可以接受的折中方案。他说:“就我们来看,这一方案……可能会使各方都满意”。

  但是阿列克谢耶夫也表示,假如17日无法就共同文件达成共识,会谈可能再次进入休会阶段。

  另外他还称,对话和讨论绝非是无效的,六方会谈确实正在推动着各方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前进。

  据外电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美国当地时间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不会干坐着完全依靠谈判来解决朝核问题,除了六方会谈的渠道之外,美国还有别的防扩散措施来保障自己的利益和安全。

  ■吹风会

  朝鲜

  朝将继续和平利用核能

  本报讯(记者 马晶)第四轮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昨晚表示,不管美国是否愿意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都将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

  玄鹤峰说,朝鲜主动参加六方会谈,并阐明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这显示出了朝鲜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诚意。

  他说,朝鲜在六方会谈中的立场是,在朝美实现关系正常化、建立互信并不再感受到美国核威胁的时候,朝鲜将完全放弃核武器。

  玄鹤峰说,朝鲜考虑到了美国的担忧,为了构筑互信,主动提出在建立新的轻水反应堆后,朝鲜可以接受对反应堆的共同管理,并接受核查。他说,这一要求并不勉强。

  玄鹤峰说,不管美国是否愿意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都将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他还说,如果目前对于其核计划的紧张状态不能被舒解,朝鲜将被迫继续其核活动。

  玄鹤峰还提到,朝美间的核问题在1994年通过《朝美核框架协议》得到了解决。按照协定,美国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相应自主冻结核工业。但是,布什上台后,美国却废弃了核框架协定,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和“先发制人的打击对象”。

  他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才选择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作为自卫措施。

  美国

  希尔与朝进行“很好的”会谈

  本报讯(记者 展明辉 谢来)昨日上午,美国代表团分别与中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团进行了双边会晤。在美韩日午餐会后,希尔说,他与中、朝代表团都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据悉,美、朝之间的会谈大约进行了20分钟。

  “目前我还不知道最终是什么结果,但我们(美日)与东道主谈得很好,中方试图归纳各方的观点。”希尔说,“现在进行预测还为时过早,六方会谈仍在进行中。”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午餐会后也表示,中国政府为打开会谈僵局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暗示会谈出现了新的变化。

  “昨晚我以为会谈陷入了僵局,但今天我认为我们还有一些需要进行商议的事情。”佐佐江贤一郎说,“目前,我们仍然在努力完成一份最后文件。”

  与往日不同的是,昨晚9时许,美国大使馆一位新闻官向等候在美国代表团驻地的记者们说,当晚希尔不会对当日的会谈进展做任何表态。

  韩国

  会谈已到重要的十字路口

  本报讯(记者 马晶)昨晚,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会谈已经到了“重要的十字路口”,会谈的结果将取决于各方能否就共同文件草案达成共识。

  他说:“我们目前到达了一个关键点:是接受(共同文件草案)呢,还是不接受、不继续讨论”。

  宋旻淳透露,中方已要求各方在17日下午3时前提交对共同文件草案的最终立常

  他说,目前各代表团正抓紧时间,与各自的政府研究草案内容。他表示,韩国的立场始终保持中立。

  宋旻淳还透露,韩国代表团昨日还分别与美国、朝鲜、中国举行了双边磋商,随后韩美日以午餐会的形式进行了交流。

  ■专家解读

  共同文件预示会谈接近尾声

  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昨日进入第四天,各方继续就弃核、补偿等焦点分歧展开双边磋商。昨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就昨日六方会谈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

  团长会为何才持续半小时?

  新闻事件: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第三次团长会议9月16日在京举行,本次团长会持续了半小时。中方向各代表团分发了最新共同文件草案修正案。

  专家点评:从当天代表团团长会只有半个小时的形势判断,团长没有讨论实质性和分歧较大的问题。估计是就六方会谈共同文件或程序等类似问题进行协商、通气。

  当天的团长会上,中方当即拿出了新的共同文件草案来争求各方意见,这说明现在各方都在求同存异,最大限度地寻求共同点,以形成共同文件,这也预示着本轮会谈已接近尾声。

  朝发展核能决心为何如此坚定?

  新闻事件:第四轮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昨日说,即使美国不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也将按自己的方式和平发展核能。

  专家点评:朝鲜代表团的这种态度值得关注,说明朝鲜捍卫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决心十分坚决,朝鲜在核问题上与美国的分歧仍然巨大。这个分歧是方向性的、战略性的。

  朝鲜建立轻水反应堆有政治和经济双重目的,甚至含有牵制美国的战略意图。这说明朝鲜对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和一些措施不满意,没有实现朝鲜的愿望,所以导致朝鲜提出轻水反应堆问题。

  本报记者 王文香

  ■相关新闻

  韩敦促朝鲜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

  卢武铉称此举将为朝鲜半岛和平相处带来转机

  本报讯(记者 展明辉)据联合通讯社报道,于纽约出席第60届联大首脑会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15日(当地时间)表示,现在也应该认真研究朝美关系正常化问题了。

  当晚,卢武铉总统在一宴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核问题基本上是核武器扩散问题,但其根源中隐藏着从冷战时期开始的敌对性不信任关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必要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

  卢武铉总统说,如果朝鲜弃核使朝鲜半岛停战体制转为和平体制,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将为朝鲜半岛和平相处,乃至东北亚步入新秩序带来划时代的转机。

  关于朝核问题,卢武铉总统说,已进入全面协商阶段,可能有困难,但希望最终能取得预期结果,每次一有机会,朝方也表示愿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参与国际社会。

  ■花絮

  俏江南里三方品

川菜

  在繁忙紧凑的会议间隙,各方代表也不忘抽空品尝一下中华

美食。昨日中午,美韩日三方代表团就相约在独具特色的川菜馆共进午餐。

  美韩日三方选择的就餐地点很有讲究。虽然作为会场的钓鱼台国宾馆以及三国代表团所住的中国大饭店、北京饭店都以美食闻名,但他们却选择了位于金融街的“俏江南”。

  三方来到川菜馆,点的都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名菜,有歌乐山辣子鸡、石蒸豆花、……一共有13道菜,一个冷菜,一个汤,十一个热菜。

  在菜馆二楼的“满江红”包间,三方代表共12个人围坐一桌,除团长外,还有主要成员和翻译。在90分钟的午餐过程中,各方之间的交流一刻没停。

  新华社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