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联合国面临着新的挑战 改革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9 重庆晨报
联合国面临着新的挑战改革势在必行
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残缺的蓝盔。
 
 
    核心提示

  在“热战”中诞生,在“冷战”里成长。成立60年了,世事沧桑今非昔比,联合国形象也沦落为无所事事的官僚机构。随着“冷战”之后的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化,联合国原有的组织框架和运作机制都难以适应,它的存在与发展都面临着的新挑战。联合国,你该改革了。

    成就分离主义

  上个世纪1980年代底1990年代初,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龙头老大苏联轰然解体,诸多东欧国家纷纷剧变,原本东西方对峙的“冷战
”格局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站在风云变幻的十字路口,联合国似乎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不知该往哪儿走。

  在成员国的扩大方面,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苏东地区由原来的10国变成了29国,其中新诞生的国家在1991~1992年间都进入了联合国,再加上接纳的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1999年联合国的成员国达188个。在2002年东帝汶加入之后,联合国的成员国已达191个。不断增丁一方面显示了联合国大家庭的扩大,可另一方面又使联合国扩大过程伴随恐怖、动乱、战争、死亡和饥荒区。所以,有学者提出,联合国对成员国的开放状态也成就了各地的分离主义者。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在一场场战乱以后,一个个新国家获得独立,而这些通过血腥战乱而独立的“新”国家也一个个获得联合国的接纳,获得所谓“国际上的尊严”。

  当今的分离主义运动与上个世纪50-60年代轰轰烈烈展开的冲破殖民枷锁、争取独立的民族解放运动有着本质的不同,它们更多的是与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联在一起。联合国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大门对他们是开还是关?

  蓝盔不再蔚蓝

  维护世界和平是联合国出生的理由,也是它存在的理由。在战后的60年中,联合国在维持和平行动上应当说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观察团也好,蓝盔部队也好,对于停止地区的冲突、维护地区和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许多国家就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帮助下,实现和平,如西撤哈拉、柬埔寨、东帝汶等等。在许多动荡不已的地区,蓝盔部队成了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人民生存下去的希望。

  然而,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实施也并不是一件易事,牵扯到方方面面,比如武力的使用问题,经费问题。由于维和人员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费用越来越高,国际社会对于参与维持和平行动的积极性越来越小。于是,在上个世纪末,当南联盟的塞尔维亚人同阿尔巴尼亚人在科索沃打得你死我活的时候,联合国就没有任何反应,既没有派观察团,更没有派维持和平部队。结果,北约部队既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也没有得到安理会的批准,便对南联盟进行狂轰滥炸。在不久前发生的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更是绕开联合国和安理会,单独行动打垮了萨达姆。这些说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在新的国际冲突面前束手无策、无能为力,靠集体的力量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构想越来越成为一种空话。

  权威已被哄抢

  其实,联合国本来就不是一个权力机构,而是一个协商性的国际组织。这个组织的成员大小强弱有很大的差别,目的所在和利益所求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许多重大或者敏感的国际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的协商结果并不多,而在各种力量严重失衡的背景下,这种结果几乎更不可能。不仅如此,即使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力量强的当事国也可以置之不理。综合起来看,由于躲在暗地里的恐怖分子成为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之一,由于像以色列这样有实力、有依靠的国家敢于无视联合国的决议,由于像美英这样的大国可以绕过联合国单独行事,联合国实际上已无法按自己的宗旨行事,而越来越成为一些大国进行讨价还价的交易场所。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孔寒冰第60届联合国大会议题第60届联大首脑峰会于9月14日到16日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召开。来自17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召开了6场全体会议、4次圆桌会议和一次发展筹资问题会议,讨论联合国改革发展等诸多议题。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就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发展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此次大会一个重要议题是回顾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以来,国际社会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上所取得的进展,并决定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事实表明,要实现这一历史性目标,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应当付出更大努力。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确定了到2015年将世界上极端贫困人口减少一半、普及初等教育等8项发展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据新华社

  胡锦涛四点寄语联合国

  据新华社15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下午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圆桌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民主协商推动改革进程》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四点看法,希望联合国改革,切莫急于求成。

  1.要着眼大局,坚持原则。2.要发扬民主,广泛协商。3.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4.要把握重点,全面推进。

  小泉演讲肯定联大改革

  据中新社16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联合国的特别首脑会议上发表演说表示,有决心在今后一年内,使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