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施罗德默克尔都说“我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根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9日凌晨公布的官方初步统计结果,在18日举行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中,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以微弱优势取代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成为下届德国议会第一大党。但无论以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还是以默克尔为代表的联盟党与其传统盟友自民党构成的反对派,均未能在下届联邦议院中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这预示着德国各主要政党将会在新政府组成问题上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也使德国政局在错综复杂中面临深刻变革。

  施罗德虽败犹荣,默克尔胜中有险

  施罗德宣布提前大选时,社民党的支持率仅为22%左右,远低于联盟党48%的支持率。然而,在竞选中,施罗德成功地将内部分歧严重的社民党重新凝聚在争取大选胜利这一目标之下,并利用各种机会显示自己的领导才能和个人魅力,逐步缩小了与联盟党在支持率上的差距。相反,在选前民意调查中支持率始终在40%以上的联盟党的得票率只有35.2%,仅比社民党34.3%的得票率高出0.9个百分点,令人大跌眼镜。默克尔阵营上下得知得票率后满面愁容。“我们不满意。”来自联盟党的黑森州总理罗兰·科赫说。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于尔根·吕特格斯说:“我很失望。我们将不得不等等看会发生什么。”德国媒体认为,联盟党未能实现预期目标虽然与传统盟友自民党抢走部分选票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联盟党提高

增值税、大幅削减社会福利等计划进一步加重了部分选民对未来的不安心理。尤其是联盟党未能将竞选纲领中的措施细化,令选民对其上台后能否真正使德国摆脱困境缺乏信心。另外,默克尔个人形象对选民缺乏吸引力也是联盟党得票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下届总理谁来当,“冤家”要“结亲”?

  由于社民党和联盟党两大政党均未能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而且得票率几乎相当,因此施罗德和默克尔都声称自己赢得了大选的胜利,将努力在自己的领导下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根据目前各党所获议席情况,考虑到其他各党都不愿与左翼党合作,德国下届政府构成有以下三种可能: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社民党和绿党以及自民党组成“红绿黄”联合政府;或者由联盟党和自民党加上绿党组成“黑黄绿”联合政府。

  根据选后的民意调查结果,42%的选民青睐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然而,施罗德已经明确排除了在默克尔出任下届政府总理情况下社民党与“老冤家”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表示下届德国政府只能在他的领导之下。而自民党主席韦斯特韦勒19日则再次重申了不与目前执政的红绿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此外,由于德国东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的一个选区因为一名候选人突然去世将于10月2日进行补选,因此各党在下届联邦议院中所获议席数必须等到两周以后才有分晓,从而也为下届德国政府构成增添了新的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僵局下,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可能将耗费几个星期的时间。如果各方最终没有达成妥协,举行新的选举可能将是惟一的选择。

  自民党左翼党才是赢家,政局面临深刻变革

  德国政坛向来以稳定著称,但左翼党在此次大选中异军突起,一举夺得54个议席,不仅打破了德国政坛原有的格局,成为德国下届联邦议院中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同时也是导致执政联盟与反对派双方均未能获得超过半数议席的主要原因。

  德国选民“既想变、又怕变”的矛盾心理,导致社民党和联盟党得票率比上届减少,自民党和左翼党成为此次大选的“赢家”。

  此次出人意料的大选结果,使得德国下届联合政府无论如何构成都必将是一个相互妥协的产物。对于正处于改革关口的德国来说,这种类型的联合政府显然不易解决德国目前面临的高失业、低增长、社会福利制度负担过重这三大难题,而且联合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稳定都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可以说,大选后的德国政局面临着深刻变革,下一步的走向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欧盟国家关注德国大选,欧元

汇率大幅下跌

  德国的这场选举可以看作是欧洲目前所面临经济困境的一个缩影。与德国一样,许多欧洲国家都在为是否应该放弃长期以来推行的高福利政策以适应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而争论不休。目前,德国是欧盟25个成员国中经济增长最迟缓的国家。

  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密切关注德国的这场选举,他们急于了解德国人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在美国和英国所喜欢的那种没有政府控制的自由式的道路,还是大多数欧洲国家所喜欢的发挥国家重大作用的道路。欧盟官员也密切关注着德国大选的结果。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9日呼吁德国政治领袖们尽早寻求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他还说,“德国是欧洲的火车头,没有具有活力的德国,欧洲不可能复苏。”

  选举结果已经影响到了金融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在亚洲市场上,欧元同美元的比价跌到了四周来的最低点。在欧洲新的交易日开始时,投资者预测这次选举会打击

股票市场。

  作者:戎昌海 米奇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