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俄称朝应首先弃核 韩称无理由怀疑朝弃核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3:1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朝鲜20日表示美国先提供轻水反应堆才愿弃核后,美、韩、俄21日纷纷表示,根据北京声明的内容,朝鲜应该首先弃核,然后再讨论轻水反应堆问题。美国副国务卿希尔表示,朝鲜此前也承认提供轻水反应堆在弃核后进行。

   美俄:声明中明确先弃核

  美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当地时间20日表示,朝鲜放弃核武器、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履行安全保障措施协定前,任何国家都不能与其开展轻水反应堆等核合作,这是美国的立常关于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适当时期问题,埃雷利说:“是指朝鲜弃核、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保障措施协定之后。”美国副国务卿,六方会谈美方首席代表希尔同日表示,六方会谈中朝鲜承认在弃核后在讨论轻水反应堆问题,在此基础上才达成了北京共同声明。

  同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朝鲜遵守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赖斯表示,美国将坚持北京声明的内容,那就是朝鲜首先抛弃所有的核武器和目前的核计划,回归核不扩散条约,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措施计划,“然后才可能讨论轻水反应堆问题”。

  拉夫罗夫表示,“北京声明明确了系列必须执行的连贯步骤,以便于我们能讨论在朝鲜发展核能的问题”、他认为各方应按照协议的规定,而不是“依照可被做出不同解释的口头声明”行事。当前最关键的是将这一协议付诸实施,为此各方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韩:无理由怀疑朝弃核意志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0日在

哈佛大学参加一次朝核问题研讨会时说,希望朝鲜切实尊重并正确对待《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严格履行承诺。就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时间,潘基文表示,朝鲜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鄄AEA)的安全保障监督,而后才能讨论该问题。这一顺序在共同声明中已经写明。

  他还说,在履行协议过程中可能出现障碍,但相信六方会谈各方会本着合作与富有灵活性的原则跨越障碍。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此前表示:“我认为,朝鲜确实进入弃核过程的时候才是讨论援建轻水反应堆的适当的时机。”但宋旻淳也表示,目前还没有理由怀疑朝鲜的弃核意志。

  朝鲜应该以可验证的方式完全放弃它声称拥有的核武器和所有核计划。

  此外,布什20日还与韩国总统卢武铉通电话,双方一致主张通过核查确保朝鲜履行其放弃核武器计划的承诺。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日在平壤就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发表声明说,朝鲜将在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后才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监督。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