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透过迷雾的阳光(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29 中国新闻周刊

  朝美终于妥协

  “朝美双方都做出了让步,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石源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如此点评。

  对于“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
候讨论向朝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石源华认为,这个提法既不是美国初衷,也不是朝鲜在会谈中所坚持的,“这类似于当年尼克松访华破冰时中美联合声明中对台湾问题的表述。”

  美国根本不赞成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朝鲜一直把轻水反应堆当作是一个谈判底线,但是最后双方各让了一步。对此,美国桥港大学国际学院教授朱志群也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美国方面“的确做了重大让步”。

  他认为,美国谈判代表希尔在中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朱志群说,希尔比较实际,不像美国以前的朝核谈判代表那么强硬,相对通融,而且作为前美国驻韩大使,比较了解朝鲜半岛的情况,布什对他“很信任”。

  美国的让步换取的最大成果就是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

  美国前朝核谈判代表杰克·普里查特在8月11日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一个朝核问题研讨会上似乎早就道出了希尔心里的小算盘。普里查特认为,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对于朝鲜来说,一方面会把它当作一个“战利品”,更重要的问题是,朝鲜人的思路是,“韩国能有,为什么我们朝鲜不能有?”

  “实际上,从协议到项目的实施至少要几年时间,而这又牵扯到国际机构的参与,时间只会更长。1994年美朝之间的框架协议中定下了2003年完成轻水反应堆工程的目标,但是这从来没能实现。”普里查特在会上说。

  美国桥港大学国际学院教授朱志群说,共同声明中有关“关系正常化”的条文也是美方的一个让步。

  对此,布什政府似乎也意识到让步可能会带来的国内批评声。在休会期间,布什特地任命了朝鲜人权特使。对此,朱志群表示,“这对六方会谈影响不大,布什主要是安抚国内的批评声音,似乎想以强硬的措施来堵住国内批评者的嘴。”

  迷雾笼罩的前路

  从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签署后,美国政府一直在对朝政策上形不成统一稳定的意见,政府内部意见的分歧,是导致当初框架协议半途而废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会对经费的使用制造了很多障碍,使得克林顿政府执行不下去协议中的政策。

  布什政府在执行上是否会重蹈克林顿政府当初的覆辙现在还很难说。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这个成果看上去似乎会在布什政府内加强对鸽派的支持。布什政府和国会内的鹰派一直在质疑和朝鲜进行谈判是否有用,他们认为朝鲜方面根本就没有放弃核武器项目的意愿。

  普里查特则怀疑一个从一开始就反对给朝鲜轻水反应堆项目的国会,能否接受这次谈判中美方做出的让步,同时批准对朝鲜的援助。

  不过,美国

哈佛大学肯尼迪管理学院朝核问题专家詹姆士·沃尔什认为,一个由共和党主导的国会,有可能支持一个共和党总统在外交上的成功。哪怕是为了中期选举和2008年到来的总统大选,也不应拒绝布什在政治和安全上拿到的这个“红包”。

  无论美国国内政治会否使朝核问题的下一步变得更加复杂,石源华认为,执行这个文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在声明中虽然就一些原则性的问题达成一致,但很显然将最难协调的实质性细节问题留到了下一轮会谈之中。

  对于朝美刚刚签完共同声明便开始就弃核和轻水反应堆建设等问题的先后次序打起口水仗,Han S. Park说,“11月的会谈将会格外艰难。”

  朱志群则表示,朝鲜国内的政治具有不可预测性。声明虽不会被推翻,但朝鲜可能在下一轮会谈中提出新的条件,“还有两个月,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本刊记者/冯亦斐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