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德社民党为解决政治僵局提出总理轮流坐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解决因上周末议会选举而出现的政治僵局,德国总理施罗德所属的社民党24日提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新方案:总理职务由两党轮流坐庄。

  一个很有影响力的社民党组织领导人称,该党的议会代表赞成与反对党基民盟达成一项分享权力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施罗德将继续留任总理两年,然后再将总理职务移交给基民盟的总理人选。

  社民党议员卡尔斯说,这一权力共享计划看起来是最有希望解决当前政治僵局的方法。他告诉《世界报》:“施罗德必须在头两年继续留任总理职务。尽管对这一轮流坐庄方案是否符合宪法还存在着不确定性,但这一双方各执政两年的方案已获得了社民党全体议员的支持。”RTL电视台早些时候报道称,施罗德本人赞成这一轮流坐庄方案。

  由于默克尔领导的反对党基民盟在上星期天选举的大选仅以微弱优势领先于施罗德领导的社会党,德国政坛因此陷入了混乱局面。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宣称自己赢得了大选,双方都表示将组建新政府。

  尽管新当选的议员将于10月18日就职,但一些分析人士和政治家称,德国的政治僵局可能要到圣诞节前才会得到解决。(春风)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