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德国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48 瞭望东方周刊

  德国下一步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戎昌海/柏林报道

  “既想变,又怕变”的矛盾心理决定下届政府必然是妥协的产物

  无论以现任总理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还是以总理候选人默克尔为代表的联盟党与其传统盟友自民党构成的反对派,均未能在下届联邦议院中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

  这预示着,德国各主要政党将会在新政府组成问题上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也使德国政局在错综复杂中面临深刻变革。

  下届政府构成前景不明

  由于双方均未能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而且社民党和联盟党两大政党的得票率相差无几,因此施罗德和默克尔都声称自己赢得了大选的胜利,将努力在自己的领导下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根据目前各党所获议席情况,考虑到其他各党都不愿与左翼党合作,德国下届政府构成有以下三种可能: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社民党和绿党以及自民党组成“红绿黄”联合政府;或者由联盟党和自民党加上绿党组成“黑黄绿”联合政府。

  然而,施罗德当晚已经明确排除了在默克尔出任下届政府总理情况下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表示下届德国政府只能在他的领导之下。而自民党主席韦斯特韦勒当天则再次重申了不与目前执政的红绿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

  此外,由于德国东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的一个选区因为一名候选人突然去世将于10月2日进行补选,因此各党在下届联邦议院中所获议席数必须等到两周以后才有分晓,从而也为下届德国政府构成增添了新的变数。

  打破“稳定”的政坛

  德国政坛向来以稳定著称,但左翼党在此次大选中异军突起,一举夺得54个议席,不仅打破了德国政坛原有的格局,成为德国下届联邦议院中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同时也是导致执政联盟与反对派双方均未能获得超过半数议席的主要原因。

  尽管施罗德政府执政七年来在经济方面建树不大,但是联盟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各项措施与执政联盟相关政策相比并无太多实质性区别,反而因为自身失误导致部分选民担心联盟党上台后大幅削减各项社会福利使自身利益受损,加剧了选民对未来的不安心理。

  正是由于选民这种“既想变、又怕变”的矛盾心理,此次选举投票中出现了“分散投票”的情况,导致社民党和联盟党得票率比上届减少,自民党和左翼党成为此次大选的“赢家”。

  这次出人意料的大选结果,使得德国下届联合政府无论如何构成都必将是一个相互妥协的产物。

  对于正处于改革关口的德国来说,这种类型的联合政府显然不易解决德国目前面临的高失业、低增长、社会福利制度负担过重这三大难题,而且联合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稳定都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可以说,大选后的德国政局面临着深刻变革,下一步的走向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