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德国大选之争成改革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48 瞭望东方周刊

  “大选之争是‘改革’之争”

  “德国已经到了必须面对改革的时候了”

  上海中欧国际商学院教务长兼副院长、德国人郭理默(Rolf.C.Cremer)是一位专门研究宏观经济原理和政策的经济学教授。他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从宏观经济和政策
的角度剖析了这场选举。

  《瞭望东方周刊》:你个人对施罗德和默克尔的印象如何?

  郭理默:施罗德是一个非常有才干的政治家,很受欢迎。他试图把德国带上一条“温和改革”的道路。

  我在去年曾跟默克尔有过面对面的接触,进行过交谈。她也会是一个很有能力的总理。她倡导进行更大规模和更深入的改革,改革意愿更加坚定。

  她的优势在于,她如果当选,将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她身上背负的责任和所受的限制要少很多,而这正是目前的德国所需要的。

  《瞭望东方周刊》:在你跟默克尔的交谈中,有特别让你印象深刻的地方吗?

  郭理默:我是去年在柏林举行的一场中国问题会议上遇见默克尔的。她对于了解中国的事情有浓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她明白中国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重要性。此外,她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在这样的时代,强大的经济是一切的前提。

  《瞭望东方周刊》:作为德国人,你觉得在施罗德和默克尔之争背后的实质性争执是什么?

  郭理默:这是我特别有感受的一点。两个人的竞争其实是“改革”之争。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德国已经到了必须面对改革的时候了。

  旧的政府是不赞成改革的,或者说是希望只进行最低限度的改革,反对进行大规模的,过程更艰苦的改革。他们只想要最少的改革。而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则主张进行重大的改革。

  现在的问题是,德国在多大程度上具备了改革的条件?

  《瞭望东方周刊》:你所说的“改革”是改革什么?

  郭理默:我认为,德国目前所有改革的核心,是改革过高的劳动力成本。目前德国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40倍,可能也是全世界最高的,这种情况是很难支撑经济发展的。

  我认为政府应该把改革集中在这个问题上,因为这个问题如果得到解决,其他问题也就随之缓解了。如果劳动力成本持续走高,人民收入会减少,生活水平会降低,社会摩擦和税收问题也就都来了。

  《瞭望东方周刊》:这是不是意味着,一贯以高福利著称的德国必须面对全球化带来的变化?

  郭理默:德国当然必须面对全球化挑战。这不是可以选择的事,而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是在于,应该如何应对全球化。

  德国的高福利制度也同时是一个昂贵的制度,德国已经消受不起了。

  德国和欧洲面对的全球化挑战,不久前中欧的纺织品争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企图关闭市场是一种很短视的行为,而且对于欧洲的伤害要远远大于对中国的伤害。

  《瞭望东方周刊》:你如何评价目前双方都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选结果?

  郭理默:大选后双方都没有获得压倒性的票数,这不幸地表明,不希望变革的力量至少与希望变革的力量同样强大——如果不是更强的话,德国还没有做好变革的准备。

  《瞭望东方周刊》:反对变革的力量主要是什么样的力量?

  郭理默:是一种对全球化缺乏了解和希望倚赖在政府庇护之下的心态的混合力量。

  在法国投票反对欧盟宪法时,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心态。在欧洲,英国和西班牙更愿意面对变化,而占欧洲GDP30%的德国和20%的法国则不愿意。

  《瞭望东方周刊》:这场大选的结果对于中国会产生影响吗?

  郭理默:政治关系上不会,德国仍然会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经济上,德国企业仍然会在中国积极开拓市场。《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戴闻名/上海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