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美越亲近亚太越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24 世界新闻报

  在日美合作中,美国是主动的一方。小泉的胜出让布什的期待进一步增加,而日本今后有可能仗着美国的撑腰,进一步纵容右翼分子的行为,使周边关系更加紧张。

  小泉已于日前完成第三次组阁,正式成为日本第89任首相。有了民意的支撑,小泉如今成为强势领导人,日本外交中的个人取向作用将更加突出,亲美色彩也越发浓厚。

  小泉本出身于自民党内的亲美派,其导师正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后者成功继承了岸信介开创的自民党派别。而岸信介则是一位鹰派政治家,是美国最忠实的“盟友”之一,还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鼓吹者。小泉作为其衣钵传人,与美国的关系自然不一般。

  事实上,在竞选宣言中,自民党便把加强日美同盟摆在第一位,而把改善对华和对韩关系置于第二位。至于十几年前强烈要求美军撤出日本、废除日美安保条约的民意呼声,则日益湮没无闻,无法上达。只有在选举中势力下降的民主党要求首先改善对华关系,解决靖国神社难题。

  大选后,日本牵制自民党的反对力量进一步削弱,亲美政策将更少阻碍,对外将更易采取强硬立场。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新当选的日本众议员中有84%的人主张修改和平宪法。看来,修宪问题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成为关注焦点,而日本处理对外关系手段中的军事要素则因此将增加。

  日本媒体评论说,小泉的胜出让布什松了口气。此言不假,美国对大选后的小泉政权期待进一步增加,将对其外交政策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在日美合作中,美国是主动的一方,而日本政策则被打上了美国的烙印。特别是美国在其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后,有意“培养”日本成为远东的“英国”,助其实施亚太战略。接下来,美国将会要求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深化军事指挥一体化,共同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加强两国国防工业间的关系,鼓励日本保守派将自卫队变成正式军队并修改和平宪法。概而言之,美国就是要求日本在从东北亚延伸至中东的“弧形不稳定地区”发挥维护稳定的作用。

  对亚太地区来说,日美更加靠近是个隐忧。虽说美国不会放任日本胡来,以免打乱其全球战略,但日本却有可能仗着美国的撑腰,进一步纵容右翼分子的行为,使周边关系更加紧张。

  事实上,日本许多专家也看到了这一点,批评小泉一心追随美国的政策是“僵硬而不明智的”,致使与中韩两邻邦的关系陷入了困境。而从日美、中美关系历史演变和现实互动来看,日本紧抱美国的“粗腿”只会收获尴尬与苦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改善与邻国关系,日本才不会被大国纵横捭阖的时代潮流抛下。《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洪 圭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