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朝鲜想邀美高官访平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4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易 兰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9月23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最近指示朝外务省,希望积极促成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前总统老布什和国务卿赖斯等人在内的美国高层人士访问朝鲜。这则报道还有佐证,朝鲜副外相崔寿宪22日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明确对记者表示:“如果希尔着眼于解决核问题和其它双方关切的问题,愿意访问我国,我们将表示欢迎。”

  对上述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2日称,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目前还没有计划访问朝鲜”。

  布什入主白宫之后,重新评估克林顿政府的对朝政策,美朝关系再次陷入僵局。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把朝鲜称为“邪恶轴心国”之一;国务卿赖斯将朝鲜称为“暴政前哨”。朝鲜对此做出了强烈反应。

  但

六方会谈开始后,美逐步调整做法,注意避免刺激朝鲜,一再表示“无意进攻朝鲜”、“无意颠覆朝鲜体制”等,布什还改口称金正日委员长为“先生”,为缓解美朝之间的敌意起了积极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近期访朝的可能性很小。美总统不大可能在朝核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访朝。目前,六方会谈虽然达成《共同声明》,但前面的路并不会平坦。《共同声明》确定了大的原则,但从通过声明后朝美的表态可以预测,要细化为实施的路线图,还要经过相当艰苦的讨价还价。

  不过,作为朝核六方会谈美方团长,希尔访朝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也是可以期待的,甚至美国务卿赖斯访朝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此类访问对增进美朝信任、促进朝核问题的解决进程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