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赖斯副手为中国说好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32 世界新闻报

  称应加强对华合作  正面对待中国崛起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刘 丹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美国对华政策的重要制订者之一罗伯特·佐利克21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不要以恐惧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崛起,美国必须进一步努力来使中
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在中国逐步壮大的过程中,应实现中美的合作而不是对抗。

  半小时演说,主张超越过去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当晚在纽约举行盛大年度晚宴,为柳传志等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贡献人士颁奖。佐利克应邀发表了半个小时致辞,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对美中关系作了分析。

  佐利克说,很多美国人对中国崛起存在大量疑虑,担心中国会成为“喷火的巨龙”。“你们听到了一些声音,是通过恐惧的镜头孤立地看待中国,但美国的成功之处是在于把未来看作机会,而不是担忧未来会带来恐惧。”

  佐利克认为,现在到了超越美国过去30年来对华政策的时候了,应改变过去只是鼓励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做法,努力促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能担负起责任的“股东”,以保证中国日益强大的力量产生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

  佐利克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股东’,中国应当不仅仅是一个参与者,而应当和我们一道,维护使我们从中受益的国际体系。”“中国不想与美国爆发冲突”,建立在共同利益和价值观上的美中关系将更深入持久。他说:“我们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不仅是调整上世纪以来形成的国际规则,同时中美应共同面对新世纪的挑战。”

  尊重中国利益,需要中国“更多合作”

  在谈到中美贸易问题时,佐利克表示,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更多合作,美国将不能维持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但他补充说,中国也不能将进入美国市场视为理所当然。

  在

能源方面,佐利克希望中美共同开发石油的替代能源,如核能、氢能和生物燃料。他说,美国能源部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密切合作,参与美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开发。另外,中美还可在节能和提高能效上加强合作,许多在中国生产的家用电器就可以利用这一技术。他还说,中美在能源运输和加强能源开发安全方面也拥有共同利益。

  佐利克强调,中国已经在亚洲扮演较重要的角色。他说:“我们尊重中国在本地区的利益,认识到在亚洲开展多边外交的有效性。”在朝鲜核问题上,佐利克称赞中国在朝核问题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并希望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同样发挥作用。

  佐利克:中国的“老对手”

  罗伯特·佐利克是美国国务院的第二号人物,负责处理美国对华关系。佐利克一直以对外交政策和经贸关系互动的能力而闻名。中方对佐利克也很熟悉。在他任美国第13任贸易代表期间,中国曾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问题与其交锋,并完成了中美关于中国入世的谈判工作,这也是佐利克取得的最大功绩之一。

  佐利克以其稳重务实和对中国的了解,受到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的器重。布什在连任后于今年1月7日提名佐利克为常务副国务卿。今年8月,他曾率团来北京参加为期3天的首次中美战略对话。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